新手爸媽看過來:把握好寶寶的敏感期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細心的寶媽肯定能夠發現,每個寶寶都有他們特定的敏感期。在敏感期,對孩子的照顧有一些特殊的要求,那麼,寶寶2歲前要渡過哪些敏感期呢?新手爸媽看過來:

  0-3月 光敏感期

  特點 剛出生的寶寶對光非常敏感,這時寶寶需要適應白天和晚上自然的光線變化,有利於促進寶寶晝夜規律的形成。

  保護建議 白天拉開窗簾,晚上關燈睡覺;就顏色而言,眼睛最先敏感的是黑白相間、反差明顯的地方。多給寶寶翻看黑白圖,能夠對對寶寶進行這種視覺刺激。

  4-7月 味覺發育敏感期

  特點 寶寶自己的口腔可以感覺到甜、咸、酸等滋味。

  保護建議 基於食物原有的酸甜口味,在輔食添加之初,就要培養寶寶養成良好的味覺習慣;盡量保持給寶寶添加單種口味食物,以便媽媽能及時發覺寶寶過敏的食物源;添加的順序也很關鍵,不要先給寶寶甜的食物,寶寶天生喜歡甜味,這樣再添加其他苦味、咸味的寶寶就不太接受;為瞭讓寶寶不偏食,在寶寶不吃時,媽媽可通過8-10次嘗試幫助寶寶接受。

  4-12月 口腔敏感期

  特點 對所有能抓住,並能放進嘴裡的東西充滿好奇,都想放進嘴裡一探究竟。

  保護建議 在不可食用的物品方面,保證物品的幹凈安全後,才可讓寶寶盡情用嘴巴嘗試,瞭解物品。在可食用的輔食方面,媽媽可根據寶寶月齡,遵照食物顆粒由細到粗的順序來給寶寶添加輔食,鍛煉其咀嚼和吞咽能力。

  6-12月 手臂發育敏感期

  特點 喜歡扔東西,這是最早的手眼協調發育的標準。

  保護建議 把易碎易壞或貴重物品放到寶寶不易拿到的地方,在保證物品不會傷害到寶寶的前提下,可盡情讓寶寶扔著玩,也可以多和寶寶一起做輕松愉快的親子遊戲。

  1-2歲 大肌肉發育敏感期;小肌肉1.5-3歲

  特點 站、走和小跑都很穩,喜歡“躲貓貓”的遊戲。

  保護建議 以保證安全為前提,給予他充分的空間,盡可能多地和他做遊戲/運動,使各種肌肉都得到訓練。

  1.5-2.5歲 語言敏感期

  特點 從1歲半開始,寶寶會模仿父母簡短的語言。

  保護建議 多和他說話、講故事;多用反問的方式,刺激孩子說話、表達自己的需要,引導寶寶模仿傢人的說話。讓孩子學習用“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等稱呼周圍熟悉的人。

  湖南省兒童醫院兒科醫學研究所 劉敏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