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養可“按需” 不拘泥於預定時間

台北到府坐月子

  法制晚報訊(記者 周超)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曾向全球母親倡議,在生命的最初6個月應對嬰兒進行純母乳喂養,以實現嬰兒的最佳生長、發育和健康。之後,為滿足其不斷發展的營養需要,嬰兒應該添加營養豐富的輔助食品,同時繼續母乳喂養至2歲或2歲以上。

  國際母乳喂養行動聯盟(WABA)確定每年8月1日至7日為“世界母乳喂養周”,今年的世界母乳喂養周活動主題是“職場媽媽,‘喂’愛堅持”。近日,市衛計委表示,據統計,2015年6個月內嬰兒母乳喂養率為91.70%,純母乳喂養率為70.33%。對於如何母乳喂養以及母乳喂養有何好處等大傢關心的話題,記者采訪瞭北京婦產醫院相關專傢。專傢表示,母乳喂養寶寶要按需哺乳。

  母乳喂養可“按需” 不拘泥於預定時間

  對於寶寶如何喂養,是按需喂養還是按時喂養,北京婦產醫院的專傢表示,母乳喂養的寶寶要按需哺乳,人工喂養的寶寶要按時哺乳。

  母乳喂養,寶寶經常性的吮吸可刺激媽媽體內催乳素的分泌,使乳汁分泌更多。也就是說寶寶吃得越多,媽媽乳汁分泌就越多。寶寶吃得越飽,睡眠時間就會逐漸延長,自然就會形成規律。根據寶寶的不同需求,每次喂奶時,媽媽乳汁的分泌量、濃度和成分都會有所調節。因此哺乳的媽媽要按照自己寶寶的需要來喂奶。隻要寶寶想吃,就可以隨時哺乳,而不要拘泥於是否到瞭預定的時間。

  不過,按需喂養不等於寶寶一哭就喂奶,因為嬰兒的啼哭原因很多,不隻是餓瞭,還有可能因為尿佈濕瞭等其他身體不舒適的因素。每天給寶寶喂奶的量要根據寶寶和媽媽的具體情況而定,不同的寶寶在不同時候對奶量的需求也不同。媽媽對寶寶的吃奶量不應該強求。

  奶粉喂養,奶粉的成分和母乳大致相同,不過,奶粉中含有數倍於母乳的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新生兒不成熟的消化系統無法完全承受。奶粉喂養需要為寶寶制定一個固定的時間表,以防過飽或者消化不良。

  一般來說,新生寶寶喂奶的時間間隔和次數應根據寶寶的饑餓情況來定:新生寶寶的胃大概每桃園到府坐月子3小時就會排空一次,因此一般隔3-4小時喂一次即可。但有的寶寶胃容量較小,或者消化較快,每隔約2小時,胃就會排空,這時媽媽最好滿足寶寶的需求,不一定要等到3小時才喂;有的寶寶胃容量較大或者消化較慢,兩次喂奶時間間隔較長,但不宜超過4小時。如果寶寶超過4小時還在睡覺,媽媽要叫醒寶寶並給他哺乳。

  一般而言,隻要寶寶睡眠正常,大便正常,體重增加穩定,就說明寶寶目前吃奶量正常。

  母乳喂養的孩子 不太可能超重或肥胖

  根據此前報道,迄今為止,母乳已經檢測出至少含有400多種營養物質,這些成分除瞭能滿足6月內嬰兒的所有成長需求外,還能幫助寶寶建立免疫系統,促進智力發育。而配方奶中含有的營養物質僅50多種。母乳能夠帶給孩子的營養是任何配方奶粉都無法做到的。

  此外,母乳還能大幅度降低孩子的過敏風險,減少嬰兒超重和肥胖幾率。並且寶寶經常做吮吸運動,對語言能力發展也有促進作用。同時,母乳喂養利於增強母嬰感情,使寶寶感受到更多的母愛,增加安全感,為嬰兒的情商培養奠定基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規定要求,純母乳喂養到寶寶6個月再添加輔食更利於寶寶健康。母乳是嬰幼兒最理想的食物。首先,母乳安全而清潔,含有能協助防止發生許多兒童常見病的抗體。母乳喂養的孩子在智力測驗中表現較好,不太可能超重或肥胖,而且今後罹患糖尿病的幾率較低。

  另外,哺乳婦女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也比較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日內瓦聯絡處負責人瑪麗萊娜·維維亞尼更是曾把母乳比作“天然疫苗”。不僅因為母乳對於嬰兒的成長和健康非常重要,而且對於嬰兒的大腦發育和潛能開發也非常重要。

  無論是純母乳寶寶還是奶粉喂養的寶寶,一般在6個月之後便開始容易出現生理性缺鈣、缺鋅。北京兒童醫院保健中心主任醫師張峰建議,除瞭輔食添加之外,母乳媽媽可適量選擇富含維生素D可直接補充含維生素D的鈣片,幫助寶寶通過母乳來吸收營養。亦可讓寶寶直接補充鈣質,滿足每日成長所需。

  文/記者 周超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