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水不足可能是寶寶吸吮不夠“給力”

台北到府坐月子

  晶報訊(記者 羅秋芳)眾所周知,母乳是新生寶寶最營養的食物,但不少新媽媽在喂養中會遇到奶水少、乳腺炎等問題。8月1-7日是母乳喂養周,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婦女健康科主任醫師龔林提醒,奶水不足可能與寶寶吸吮不夠有關,隻要媽媽掌握正確喂養姿勢,堅持按需喂養,奶水不足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媽媽產後一般2-3天開始有乳汁分泌,但我們提倡,媽媽產後應盡快讓寶寶吸吮乳頭,刺激媽媽上奶。”龔林主任告訴記者,不少新媽媽遇到瞭奶水不足的難題,這主要和寶寶的吸吮不夠有關。媽媽想要奶水充足,應堅持按需哺乳,寶寶餓瞭就喂,不必嚴格遵循時間間隔。寶寶頻繁有效吸吮乳頭,才能刺激媽媽產奶。媽媽每次喂奶要讓寶寶吸吮約30分鐘,在媽媽奶水充足,寶寶的吸吮動作正確的情況下,吃飽的寶寶自然可以維持2-3小時的安靜。

  龔林主任表示,在母乳喂養時,有些傢長或月嫂會存在一些誤區,認為隻要媽媽晚上休息好奶水才會多,其實夜間媽媽的泌乳素是白天的兩倍,因此晚上堅持母乳喂養的媽媽奶水會更加充足。此桃園到府坐月子外,傢長擔心寶寶肚子餓哭鬧,過早給孩子喂奶粉或糖水,這樣反而可能會引起寶寶拒絕母乳。

  除瞭讓寶寶頻繁、有效地吸吮,媽媽飲食營養均衡,保持心情愉悅也是保證奶水充足的關鍵因素。飲食上媽媽要多飲水,多吃增加乳汁分泌的食物,如木瓜魚湯、清雞湯、鯽魚湯等;避免吃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豬肝、豆芽、豆豉、麥芽、山楂、白鴿等,少喝濃茶、烈酒、醃制及含染色素的食物。

  母乳喂養中媽媽碰到的難題還有乳腺炎。龔林主任解釋說,首先分清是非感染性和感染性乳腺炎。非感染性乳腺炎主要是乳汁引流不暢引起的,媽媽可以多用毛巾熱敷乳房,按摩乳房,調整喂養姿勢,寶寶含著大部分乳暈正確吸吮,穿戴合適的文胸,讓乳汁引流得到改善;感染性乳腺炎通常是因為乳頭皸裂細菌感染引起,媽媽會出現乳房紅腫、發燒等癥狀,需要及時就醫。

  龔林主任提醒,如果媽媽產後3-4天乳房不脹、無乳汁或僅有數滴乳汁;產後2-3天奶脹,排乳不暢、造成腫脹、硬結、疼痛發燒;乳頭凹陷寶寶吃不到奶等情況,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