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這些誤區 才能給寶寶備足口糧

嘉義到府坐月子

  初乳太稀喂不飽寶寶?寶寶哭瞭就是不夠飽?月子裡就得狂吃才有奶……聽聽資深護士長怎麼說

  醫學指導/廣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產科愛嬰區護士長陳鬱蔥

  每年八月的第一周是世界母乳喂養周,近年來中國媽媽們母乳喂養的意識越來越強烈。母乳有多好早已毋庸置疑,但怎麼才能讓自己變成一頭“奶牛”?母乳喂養到底有什麼訣竅?為什麼有些媽媽的乳汁像關不瞭的水龍頭源源不斷,但有些媽媽卻怎麼折騰都無法把寶寶喂飽?記者在采訪中發現,成功背後的原因和訣竅五花八門,不一而足,但導致母乳喂養失敗的案例中,卻總有這幾個誤區的身影。下面就來聽聽廣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產科愛嬰區資深護士長陳鬱蔥的分析吧。

  誤區一:

  又稀又少的初乳喂不飽寶寶

  “一般來說,媽媽分娩結束後就會有乳汁分泌,但我們在產房常常會聽到一些媽媽們充滿疑慮地的聲音:‘這些是奶嗎?怎麼這麼稀,像水一樣?’”看著這些稀薄的奶水,有些媽媽就會以為自己沒有奶,或者擔心自己的奶水喂不飽寶寶,從而打擊瞭母乳喂養的信心。

  陳鬱蔥說,其實98%的媽媽都是能夠分泌乳汁的。“那些像水一樣的乳汁其實就是初乳,比黃金還珍貴。”產後7天內的乳汁叫初乳,初乳台南到府坐月子比成熟奶更好,別看它質地稀,量又少,但初乳中蛋白質含量較成熟乳多,脂肪和乳糖含量較成熟乳少,最適合新生兒的需要。而且初乳中含有許多白細胞和抗體,能抑制或殺死細菌和病毒,被稱為最早獲得的口服免疫抗體。此外,初乳中含有生長素促使小兒的腸道發育、成熟,能防止產生過敏反應。

  初乳階段,媽媽分泌的乳汁會積聚在乳腺導管中,需要靠寶寶的第一次吸吮來刺激乳腺管,使乳腺管暢通並分泌泌乳素。“所以我們鼓勵在嬰兒出生後的半小時內就要開始讓他們去吮吸媽媽的乳頭,實踐證明,要刺激乳汁的分泌,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方法瞭。”

  誤區二:

  孩子老哭就是吃不飽

  “有些媽媽覺得孩子老是哭鬧就是因為吃不飽,所以頂不住傢人的壓力過早地給寶寶添加瞭配方奶粉。”陳鬱蔥說,其實剛出生寶寶的胃隻有黃豆大小,幾天或一周之後會逐漸有玻璃彈珠大小,然後隨著年齡增長再逐漸變大,“由此可見,在寶寶剛出生的階段,即使媽媽隻能分泌很少量的乳汁,也足以填滿寶寶細小的胃部。”所以,當寶寶哭鬧時,並不一定是因為肚子餓,更多情況下是因為缺乏安全感,需要媽媽的安撫。至於有些媽媽說“寶寶喝完配方奶確實就不哭鬧瞭”,陳鬱蔥認為,這可能是因為配方奶的口感好,而且飽肚時間長。高雄到府坐月子p>

  怎麼才能知道寶寶到底吃飽瞭沒有呢?

  陳鬱蔥說,喂奶時能聽到孩子的咽奶聲,寶寶24小時內至少排尿6次,大便一天2~4次,而且兩次喂奶之間孩子顯得很滿足,體重一周可長125~210克;奶足的母親在喂奶前感到乳房豐滿、脹,喂奶後乳房柔軟,喂奶時有下奶感……這些因素都能幫助媽媽判斷寶寶到底吃飽瞭沒有。

  誤區三:

  產後要多吃補品才有奶

  陳鬱蔥說,他們在產房見過不少產婦的傢屬,寶寶剛出生就給媽媽們送來各種燉品、補品,唯恐媽媽不夠奶餓著瞭寶寶。其實這樣做往往容易適得其反。“前面已經說過,媽媽乳汁的分泌關鍵要靠寶寶吮吸。通過寶寶的吮吸,媽媽的乳腺管通暢瞭,乳汁才能源源不斷。相反,如果乳腺管還未通暢,媽媽就進食過多的營養品,反而會導致乳腺管堵塞,不僅難下奶,還容易引發乳腺炎。”

  其實,媽媽的飲食結構並不會對乳汁的營養成分構成太大的影響。乳汁減少,一般並不是因為媽媽們吃得不夠多,而是與寶寶吸得少、媽媽休息睡眠不好和心理壓力大等有關。一般來說,“月子”期間保持日常飲食即可,但要適當增加流質食物,陳鬱蔥認為,哺乳期間水分的補充應該比正常量增加20%。

  陳鬱蔥指出,食療催乳在新竹到府坐月子科研方面暫時還是空白的,但是在民間,確實有通草瘦肉煲湯、花椒煲雞等催乳的食療方。“按照我們的經驗,一些合理的飲食療法,不僅可補充媽媽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也可以提高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增加泌乳量,提高乳汁的質量。”陳鬱蔥推薦瞭10個催乳食療方。

  1。大魚骨4條煎熬湯;

  2。蝦米燉米酒;

  3。五指毛桃60克+1隻豬腳煲湯;

  4。鮮橙汁沖米酒:鮮橙汁半碗+米酒2湯匙;

  5。雞血藤60克+1隻豬腳共燉;

  6。木瓜250克+帶魚200克煲湯;

  7。北芪20克+當歸10克+山甲10克+通草5克+1隻豬腳煲湯;

  8。通草10克+酸木瓜10克+魚尾燉湯;

  9.4隻豬腳+花椒少許+瘦肉(雞)煲湯;

  10。通草+瘦肉+王不留行煲湯。

  另外,陳鬱蔥還教授瞭正確的喂奶姿勢:應該以母親舒適、松弛,嬰兒快樂、滿足為原則。喂奶的姿勢有好幾種,包括搖籃式、騎坐式、躺式、足球式、滑動式。但無論何種方式,都要講究“三貼”的原則:即腹貼腹、胸貼胸、母親的乳房貼寶寶的下巴。文/廣州日報記者黎蘅 實習生林子琳 通訊員黃新北市到府坐月子賢君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4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