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寶寶“第一口奶”是奶粉

嘉義到府坐月子

  昨天是母乳喂養日,本報微調查發現

  七成寶寶的“第一口奶”是奶粉

  昨天是母乳喂養日,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公佈的數據,我國新生兒6個月前純母乳喂養率還不到30%。近日記者走訪調查還發現,許多媽媽喂給孩子的第一口奶並非母乳,而是配方奶粉。到底是誰“偷”走瞭寶寶的第一口奶?

  寶寶第一口奶吃得好艱難

  幾天來,記者在5個媽媽群裡對400多位新媽媽進行調查,結果有近七成媽媽選擇先給寶寶喂奶粉。

  從業7年的資深哺乳師胡玉蘭告訴記者,她曾接觸過上萬名新媽媽,八成以上都遭遇過喂奶難題。

  為什麼不讓寶寶先吃母乳?媽媽們的台南到府坐月子回答多為:剛出生沒有奶;剖腹產手術太疼瞭不敢喂;不會喂怕孩子挨餓等。

  放棄“第一口奶”的權利會有很多不利後果——頻繁用奶瓶喂奶,會造成寶寶乳頭混淆,不願再吃母乳;乳頭缺乏足夠刺激,媽媽的奶水會越來越少,或因不能及時排空導致乳腺炎;母乳喂養失敗產生的負面情緒,也會影響奶水分泌,最終惡性循環,甚至提前斷奶。

  29歲媽媽打贏“母乳保衛戰”

  今年29歲的陳玲(化名),女兒剛滿4個月。為瞭實現純母乳,她和傢人“鬥爭”瞭3個月。陳玲是剖腹產,產前她也準備瞭奶粉。術後第2天,她才開始給女兒喂奶。孩子吮吸完不久就哇哇大哭。奶奶立刻急瞭:“你剛生哪有奶,可不能餓著孩子,先高雄到府坐月子吃奶粉吧。”

  出院後,陳玲想純母乳喂養,可女兒已經不願吃乳頭瞭,每次吃奶都會哭好久,吃完後一定要再喝奶粉,才會安靜睡去。

  每天傢人幾乎都要勸她:“孩子吃完不到1小時就哭,肯定是你奶不夠,寶寶吃你的奶太累,別喂瞭。”陳玲硬下心來不聽傢人的“勸告”,每天花幾個小時用吸奶器吸奶,幾乎將孩子“掛”在身上喂。終於,孩子每天吃的奶粉越來越少。到第3個月,她實現瞭純母乳。看著孩子在懷中貪婪地吮吸著乳汁,陳玲很欣慰。

  哺乳師胡玉蘭稱,她接觸過許多幾乎斷奶的媽媽,遇到最大阻力都是來自親人,特別是老人。老人習慣用傳統育兒方法,有些並不科學。

  新媽媽不要輕易放新竹到府坐月子

  各種奶粉廣告也讓新媽媽更容易退縮。記者在調查發現,九成新媽媽在入院時會提前準備好一罐奶粉,打算隨時替補。

  對於剖腹產的產婦,前三天喂奶確實很艱難,這時更要堅持。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主任周曉珊說,產婦尤其是剖腹產產婦,產後幾天內乳汁分泌不夠是正常現象。此時產婦萬不可放棄哺乳,反而要讓寶寶盡早吸吮母乳,以加速乳汁分泌。

  省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肖梅稱,無論是對產婦還是嬰兒,母乳喂養都大大優於人工喂養。特別是初乳,其中含有大量免疫物質和有益菌群。研究證明,母乳喂養較奶粉喂養,孩子的腸胃功能普遍好得多,抵抗力也更強,也有利於母親和孩子感情親密。記者周曄 通訊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員溫紅蕾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