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個堅持”寶寶自然吸乳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如果你在分娩時用過藥,比如硬膜外麻醉,或接受過其他醫療幹預方式,比如催產或產鉗助產,寶寶也許不會出生後就能很好地吸吮母乳,導致哺乳暫時不能很好進行。這時需要註意,遵守 “三個堅持”,以便寶寶願意吃奶時,你也準備好瞭。

  堅持擠奶

  無論你是否排空乳房,乳汁在分娩幾天後都會自動開始增加供應量,排出的乳汁量會告訴乳房你以後需要的量。如果寶寶還沒吃奶,那就應開始用手擠奶或用吸奶器吸奶,以保證寶寶能吃奶時有充足的乳汁。

  頭幾天的初乳很黏稠,用手擠比用吸奶器更容易。如果寶寶不吃奶,你可以將奶擠出來儲存。每2-3小時擠一次奶,或者每24小時擠奶8-10次。

  如果你的寶寶在出生第三天仍不吃奶,而你的奶量開始增加,你可以繼續用手擠奶。

  堅持喂寶寶

  起初你也許隻能得到幾滴奶。不用擔心,開始的時候寶寶的需求非常少。一點初乳其實可以讓寶寶堅持很長時間。你可以用手把奶擠進小勺裡,然後滴進寶寶嘴裡。

  一旦寶寶奶量增加,醫生檢查後發現寶寶確實需要補充,則建議使用“哺乳輔助器”來給寶寶補充,以免寶寶使用奶瓶後產生乳頭錯覺而拒絕吸吮你的乳房。

  堅持貼近寶寶

  寶寶裸露的肌膚貼著媽媽,有助於促進仍在調整狀態的寶寶吃到母乳。寶寶在出生後1小時內,用一條毯子或被子蓋住母子倆可以讓媽媽和寶寶保暖,且能讓寶寶獲得安全感。

  給寶寶喂奶時,要貼著乳房喂,這會促進哺乳,而且會穩定並安撫你的寶寶。

  通常哺乳的第一步可能是寶寶含著你的乳頭但並不吸吮,可用拇指和其他手指擠壓乳房,讓幾滴奶聚集在乳頭上,會促使他開始吸吮。

  新媽媽一定要相信,時間、對哺乳過程的信心,以及得到及時的專業幫助是成功堅持母乳喂養的重要因素,關鍵是要堅持。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主管護師 孫惠敏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