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乳那麼少夠寶寶吃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核心提示:寶寶出生後4-5天內的母乳成為初乳,但因為初乳比較少,很多媽媽擔心寶寶不夠吃,因此會給寶寶添加奶粉。但也有媽媽擔心,早早地給寶寶添加奶粉,可能會讓寶寶對奶粉產生依賴,影響母乳喂養。初乳到底能不能滿足新生寶寶的需要?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萌萌:寶寶快要出生瞭,怕漏掉一些必備用品,專門列瞭一個生產必備物品清單,還拿給有經驗的朋友看有沒有遺漏。清單重要的位置上列著奶瓶N個,奶粉一罐,因為聽別人說寶寶剛出生時,媽媽是沒有奶的,而且前幾天媽媽的產奶量很少,根本不夠寶寶吃,所以一定要準備奶粉。但最近又聽說如果寶寶出身就給他吃奶粉,會影響正常的母乳喂養的。現在真的很糾結,到底該怎麼辦?初乳到底夠不夠寶寶吃?

  初乳完全能滿足新生寶寶的需要

  確實,初乳營養價值極高,但產量卻很少。當媽媽們聽說初乳量僅有幾茶匙時,她們往往擔心這麼少的量對寶寶來說是否足夠。答案肯定的:初乳是足月健康寶寶所需要的唯一食品。這是因為,剛出生的寶寶胃容量非常小,即使是少量的初乳也能滿足寶寶的需求。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他的胃容量慢慢變大,此時母乳的產量也會隨之增多。所以,媽媽們不用擔心寶寶吃不飽。

  新生寶寶胃容量的變化

  1天大的寶寶胃容量約為5-7ml,或是一個小號玻璃彈珠大小。有趣的是,研究者發現1天大的新生寶寶的胃並不會為瞭容納更多而伸展,由於新生兒的胃壁保持緊致狀態,即使有過多的母乳吸入也會被吐出。初乳的量正好是寶寶最初幾頓所需的量。

  到第3天,新生兒的胃容量增到22-30ml,或者是一個大號玻璃彈珠那麼大。少量、頻繁的喂養能保證寶寶獲得他/她所需要的母乳量。

  到第7天,新生兒的胃容量大概為44-59ml,或者是乒乓球大小。繼續頻繁的喂養能保證寶寶獲得他/她所需要的母乳量,同時也能確保媽媽的產奶量能滿足寶寶的需求。

  39育兒提醒,人體的調節系統能夠讓媽媽產生足夠寶寶吃的的奶量,即使是量很少的初乳,也能滿足寶寶每天的營養需求。因此,媽媽們不用因為擔心寶寶吃不飽而添加奶粉,過早添加奶粉,一方面會讓寶寶對奶粉產生依耐性;另一方面會給媽媽身體產生誤導,寶寶不需要這麼多的奶,會影響產奶量,這樣都會對母乳喂養造成影響。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