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做好這幾件事媽媽身體棒

坐月子護理妙招

傳統上人們將產後一個月稱為“坐月子”,但實際上,經過一個月的調整,身體許多器官並未得到完全的復原。

比如,子宮體的回縮需要6周時間才能恢復到接近非孕期子宮的大小,胎盤附着處子宮內膜的全部再生修復也需6周;產後腹壁緊張度的恢復也需要6周到8周的時間。如在此期間產婦乾重活就容易患上子宮下垂等疾病。

助產士總結了坐月子的幾個誤區和要點,準備坐月子的准媽媽們要好好看看了。

產婦要注意個人衛生

傳統上認為:產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頭,怕因此受風受涼留下病根。實際上這種認識是不合理的。產婦反而更要注意個人衛生。

1、每天應用溫開水清洗外陰部

因為“月子”里產婦的會陰部分泌物較多。勤換衛生巾並保持會陰部清潔和乾燥。惡露會在大約產後4個星期至6個星期乾淨。

2、一般產後一周可以洗澡、洗頭

在生產完一周后,產婦就可以洗澡了,但只能擦浴或者淋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過的髒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

3、居室內保持通風

室內溫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過去常有將門窗緊閉,不論何時產婦都要蓋厚被的說法,這是十分危險的,尤其是在夏季,極易造成產婦中暑。

但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1)坐月子期間要避免身體直接吹到電扇的風。

(2)開冷氣時不要將風口對着產婦,並將室溫設定在攝氏25~28度左右是最適宜的。

(3)坐月子期間衣服若因排汗量過多而濕了,一定要馬上換乾的衣服;冬天在床邊準備睡袍,半夜起來餵奶要立刻穿上,才不會受風寒。

4、漱口刷牙

產婦“坐月子”期間,進食次數較多,吃的東西也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內細菌繁殖,發生口腔疾病。產婦每天應刷牙一兩次,可選用軟毛牙刷輕柔地刷動。每次吃過東西后,應當用溫開水漱漱口。只要體力允許產後第2天就應該開始刷牙,最好不超過3天。

產婦刷牙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在孕期注意攝取鈣營養,保持口腔衛生,避免使牙齒受到損害。

(2)產婦身體較虛弱,正處於調整中,對寒冷刺激較敏感。因此,切記要用溫水刷牙。

(3)每天早晚和睡前各刷一遍,如果有吃夜宵的習慣,吃完宵夜后再刷一遍。

5、剪指甲、趾甲也可以照常進行

指甲是角化了上皮,根本不存在“剪刀風”的問題。

6、哺乳前應用溫開水清洗乳頭

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滌劑等,以免除去保護乳頭和乳暈皮膚的天然薄膜,造成乳頭皸裂,影響哺乳。

剛生完寶寶的注意事項

1、分娩后數小時不要吃整個的雞蛋

雖然我國一直有吃雞蛋下奶的習慣,但醫學研究表明,分娩后數小時內產婦最好不要吃整個的雞蛋。因為在分娩過程中產婦體力消耗較大,出汗多體液不足,消化能力也會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雞蛋就很難消化,這會增加胃腸負擔。因此在分娩后數小時內,應吃半流質或流質食物。

2、產後應喝蔬菜湯

很多媽媽產後馬上喝全湯催奶,導致乳腺導管堵塞,乳房脹痛加劇,不利於下奶。產後進補要根據身體狀況,多數媽媽並不缺乏營養,最好先喝些清淡的蔬菜湯,5天以後再喝全湯。

另外,產後最初幾天,產婦幾乎都有便秘的困擾。這是由於腸道和腹部肌肉鬆弛的緣故。所以,順產的產婦從分娩當天就可多補充液體和吃些青菜水果來加以改善。

3、傳統說產婦坐月子不能吃青菜是誤區

老一輩的人說產婦吃青菜喂母乳會導致嬰兒拉肚子,很多時候指的是嬰兒的大便呈綠色。嬰兒偶爾會有墨綠色大便是因為食物殘渣經膽汁消化,而膽汁是黃色並使大便成為酸性,排出后與空氣接觸,偶爾會變成綠色。一般喂母乳的大便容易偏向酸性,有可能成為綠便排出。

有未吃飽的嬰兒也可能拉綠色的稀大便,屬於飢餓性腹瀉;或者媽媽吃得太油膩,嬰兒也會消化不良,拉綠色大便。

因此媽媽的飲食要均衡。母乳餵養嬰兒,糞便一般呈黃色或金黃色,稠度均勻如藥膏狀,或有種樣的顆粒,偶爾稀薄而微呈綠色,呈酸性反應,有酸味但不臭。只要嬰兒的糞便符合上面所說的,並且無其他異常狀況,就不用過於擔心。因此嬰兒某次綠色大便並不是媽媽吃了青菜而導致嬰兒消化不良。

4、產後三天內可以喝清淡魚粥

產婦在生產完的三天內最好吃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古代醫家的建議是吃小魚粥,為了通便可以另加一盤清爽可口的炒青菜。

另外,小米粥、大米粥、雞蛋湯、挂面也是好的選擇。二三天後,胃口漸增,才開始進食其他滋補品。但胃口差時不要吃得太油膩,根據個人身體狀況,每天吃1—2個蛋,然後慢慢再酌加雞、魚、蝦、肉等,蔬菜與肉類要平均分配,均衡補充鐵質、鈣質、蛋白質等營養素和纖維,除了恢復體力外亦有助於乳汁的分泌。

注意!產後的一周內忌食牛奶、豆漿、大量蔗糖等脹氣食品。

南部專業嘉義到府坐月子,台南到府坐月子,高雄到府坐月子收費服務資訊懶人包

因為評價好的月嫂非常搶手,建議媽咪們拿到媽媽手冊,就可以開始著手尋找屬於適合自己的月嫂囉!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全新竹唯一喜從天降夢幻纜車,搭配18米長LED全景電視面牆!有絕佳的燈光及專業音響設備,串聯現場Live投影。讓您享受美食的同時,感受不一樣的用餐環境。

珍珠奶茶原物料批發廠商一覽表

自街頭的搖搖冰到現在成為台灣優雅點心文化象徵的珍珠奶茶,傳佳五十年來全程參與,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旗下有五百多種商品與奶茶相關,傳佳企業儼然就是台灣飲料冰品演化史的縮影。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我們創立於西元2014年,自開業以來始終秉持專業、熱誠為客戶服務,凡事以客戶滿意為第一考量,因此贏得客戶的信賴,也累積了許多客戶,並成功完成多項大型展覽會場的設計佈置,擁有更多的經驗,能滿足客戶更多的需求。

5、什麼時候能活動

產後8小時可以在床上坐一會兒。如分娩順利,產後12小時可以下床、上廁所。產後24小時可以隨意活動,但要避免長時間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宮脫垂。

6、記得及早給嬰兒吮吸乳頭

分娩後半小時內讓嬰兒吸吮乳頭,這樣可儘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進乳汁分泌。同時,還有利於子宮收縮。第一次哺乳時間以5-10分鐘為宜。產後第一天可1~3小時哺乳一次,哺乳的時間和頻率自由掌握。只要身體健康,每個媽媽都有足夠的奶水。即使奶沒下來,媽媽也要堅持讓嬰兒多吮吸,因為吮吸有利於乳汁分泌。

7、產後4-6小時產婦要排尿

自然分娩的產婦,在分娩后4小時即可排尿。少數產婦排尿困難,發生尿瀦留,其原因可能與膀胱長期受壓及會陰部疼痛反射有關,應鼓勵產婦盡量起床解小便,實在有困難也可請醫生想辦法,如仍不能排尿,應進行導尿。

8、除了家人,親戚朋友不要過早探望產婦和嬰兒

由於剛分娩后的產婦需要靜養以恢復體力,親友最好不要在此時來探望。若來探望,時間也不宜超過半小時,要給產婦盡量多的時間休息。有慢性病或感冒的親友更是最好不要來探視產婦及新生兒,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小編提示:剛剛生完寶寶的媽媽們,可以先吃一點姜蛋炒飯補充能量。儘早的讓寶寶吮吸奶頭,有些媽媽因為不知道儘早哺乳,導致乳腺堵塞,最終引髮乳腺炎。

產後合理膳食

1、產後第1、2周的主要目標是“利水消腫”,使惡露排凈。

2、油湯最好要少喝,湯中的油多了,奶水中的脂肪量也會增加,新生兒的消化功能還不完備,奶中過多的脂肪有可能會使你的寶寶拉肚子。

3、紅糖一般飲用不能超過10天:由於紅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飲服紅糖後會使產婦全身溫暖。如果產婦在夏季過多喝了紅糖水,必定加速出汗,使身體更加虛弱,甚至中暑。所以一般不不超過10天為宜。

小編提示:產後第一天應該吃些稀軟但有豐富營養的食物,如肉、蛋、魚和豆腐之類。有湯水的東西,像雞湯、排骨湯,對下奶是有效的。而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不僅增加維生素的攝入,而且對防止便秘也有幫助。總之要葷素搭配,開胃口,多樣化。

4、不能過於頻繁喝人蔘湯,人蔘的補氣效果在中藥中是最強的,只能在氣虛癥狀較重時才可以考慮使用。過多飲用,可能會出現胸憋、入睡困難等癥狀。

5、喝肉湯不必連續不斷地持續一個月,產婦每天吃2~3個雞蛋,配合適當的瘦肉、魚肉、蔬菜水果也就夠了。奶水充足的不必額外喝大量肉湯,奶水不足可以喝一些肉湯,但也不必持續一個月。

坐月子禁忌

1、避開寒涼蔬果

產婦分娩後代謝旺盛,出汗量和尿量增多,若不能及時補充水果、蔬菜,易引起便秘。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產婦更應適當地吃些蔬果,以防中暑。另外:桔子最好避免,但桔核、桔絡(桔子瓣上的白絲)有通乳作用。產婦乳腺不通,可食用之。

產婦吃蔬菜水果,要注意以下幾點:

(1)產婦胃腸功能較虛弱,應從少量開始吃。

(2)產婦的胃腸對冷刺激很敏感,不要吃過涼的蔬菜和水果。如果過涼容易導致胃腸淤血,影響消化功能。

(3)產婦的胃腸抵抗力弱,一定要注意食物是否清潔衛生。少吃鹽和調味料。

2、下列幾類食品應避免食用

(1)刺激性飲料,如濃茶、咖啡,會影響睡眠及腸胃功能,亦對新生兒不利;

(2)酸澀收斂食品,如烏梅、山楂、檸檬、橘、柑等,以免阻滯血行,不利於惡露排出;(3)過鹹食品,過多的鹽分會導致浮腫;

(4)麥乳精,麥乳精是以麥芽為原料生產的,含有麥芽糖和麥芽酚,而麥芽對回奶十分有效,會影響乳汁的分泌;

(5)忌食草豆蔻、荷恭弘=叶 恭弘、薄荷、菊花、生蘿蔔等。

3、哺乳期間不能經常吃巧克力

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鹼會進入母乳,並通過哺乳進入寶貝的體內,損害寶貝的神經系統和心臟,導致消化不良、睡眠不穩、哭鬧不停等。另外,常吃巧克力會影響產婦的食慾,造成身體所需的營養供給不足。這樣,不僅影響產婦的身體康復,還會影響寶貝的生長發育。

4、產婦不能完全不吃鹽

有些產婦以為在產後最初幾天里吃鹽會傷胃,不利於身體恢復,她們甚至一點鹽也不放,其實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因為,產婦在月子里出汗較多,乳腺分泌也很旺盛,體內容易發生缺水。如果不吃鹽只會加重身體脫水,不利於體力儘快恢復。因此,應該在菜里適量加鹽。

產後下奶秘籍

1、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媽媽對自己能夠勝任母乳餵養工作的自信心將是母乳餵養成功的基本保證,不論女性乳房的形狀、大小如何,都能製造出足夠的奶水,從而帶給寶寶豐富的營養。

2、注意“食”效

新手媽咪應當保持每日喝牛奶的良好習慣(不要分娩后馬上喝,否則容易胃漲,感覺腸胃好了才開始),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3、兩邊的乳房都要喂

如果一次只喂一邊,乳房受的刺激少,自然泌乳也少。每次餵奶兩邊的乳房都要讓寶寶吮吸到。有些寶寶食量比較小,吃一隻乳房的奶就夠了,這時不妨先用吸奶器把前部分比較稀薄的奶水吸掉,讓寶寶吃到比較濃稠、更富營養的奶水。

來源鏈接:http://www.7y7.com/qinzi/56/364956.html

專業電腦割字服務的廠商

優仕彩有多項大型展覽會場的設計佈置,擁有更多的經驗,能滿足客戶更多的需求。

過年送禮好選擇【牛軋糖】,連外國人都驚豔

新自我要求,本著真心與專業,持續研發出創新與品質兼備的西點、蛋糕、麵包、月餅及中式糕點

客製化反光制服,反光背心、工作服、安全鞋

客製反光背心可以夜間與外出工作的時候,更加安心

停放露營車景點推薦

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露營行程體驗,租車環島,露營車上可以洗熱水澡,有空調可以吹冷氣也可以吹暖氣,露營車自排,車上可以睡4到6人,露營車合法承載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