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一覺醒來3個月大兒子沒瞭呼吸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媽媽一覺醒來,3個月大兒子沒瞭呼吸

  醫生推測,男嬰可能是因為母乳反流,導致悲劇發生

  傢有新生兒,半夜喂完奶後記得先拍背觀察,後側放床上

  昨天早上,這樣的悲劇就發生在安徽來杭務工的胡先生一傢。

  據杭州市二醫院接診的醫生推測,男嬰可能是因為母乳反流,導致窒息身亡。

  喂完奶後出現窒息,熟睡的媽媽未警醒

  胡先生今年38歲,妻子36歲,最大的孩子已經快上初中,最小的兒子晨晨(化名)3個月還差9天。一傢人在祥茂路口開瞭一傢水果店,雖然不富裕,日子也過得其樂融融。

  前天晚上,胡先生睡在水果店裡看店,而妻子則回到位於祥福橋附近的傢中照顧孩子。昨天早上,胡先生早早起床,從水果店回到傢中,想看看兒子。

  “看著臉色不太對,嘴邊還有不少奶漬。”胡先生的心頭一緊,趕緊抱起晨晨。但此時,孩子已經沒有瞭呼吸,身體也已經有些發涼。

  8點15分左右,晨晨被送到瞭杭州市二醫院急診室。

  “孩子送過來時心跳、呼吸都沒有瞭,瞳孔對光反射固定,身體發涼,說明死亡已經有一段時間瞭。”市二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方醫生說,送晨晨來醫院的是他的爸爸、奶奶和阿姨,媽媽因傷心過度沒有過來。3個大人對於晨晨為什麼會在睡夢中去世一頭霧水。

  根據傢長的描述和孩子衣服上的大量奶漬,方醫生推測,晨晨應該是因為母乳反流窒息身亡。

  “估計孩子最後一次喝瞭蠻多母乳,喝完後傢裡人沒註意,直接把孩子放平瞭。”方醫生說,母乳從晨晨的胃裡反流到嗓門眼後,又流不出去,就被吸到瞭氣管裡,導致窒息。

  出現窒息情況後,晨晨應該有手腳蹬動等動作。但因為平日做生意很忙很累,在晨晨身邊熟睡的媽媽並沒有意識到晨晨的異樣。

  昨天下午,胡先生已經重新回到水果店裡做生意:“為瞭養傢,我得好好活下去。”

  水果店裡,晨晨紅色的嬰兒車顯得格外紮眼,老二還圍在爸爸身邊追問:“弟弟什麼時候從醫院回來?”晨晨的媽媽因為悲傷過度,躺在床上一言不發。

  對於這個剛剛失去愛子的傢庭,傢裡的每一寸空氣都沉浸著悲傷。

  給新生兒喂完奶後,記得先拍背觀察

  昨天早上的悲劇也讓方醫生倍感可惜:“孩子生長發育得很好,很健康的。”

  據方醫生介紹,新生兒還是水平胃,食道也很平,所以喝下去的母乳很容易反流到嘴巴裡。人平躺著,母乳很難從嘴巴裡流出去,就被吸到瞭氣管裡,導致窒息。

  “每次給新生兒喂完奶後,應該把孩子抱起來拍拍背,這樣可以把胃裡的空氣拍出來。然後觀察一下孩子的狀況,再放到床上,盡量側睡。”方醫生說,新生兒窒息時,身體會有煩躁的表現,例如手腳亂蹬等。發現新生兒有此類表現時,父母應引起重視。

  同時她也提醒各位新生兒父母:一旦新生兒發生奶反流到口腔發生窒息的情況時,首先要把孩子抱起來,盡量拍背,把奶拍出來。這樣可以保持新生兒口腔氣流暢通,有助於挽回和延續孩子的生命,“建議發生這樣的情況時,還是要盡快把孩子送到醫院來,因為自己吸入肺部的奶拍不幹凈時,很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