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過母乳喂養中的那些坎兒

台北到府坐月子

  誰都知道母乳喂養對媽媽和寶寶益處多多,但在母乳喂養時,總會發生很多狀況,讓新媽媽措手不及,有些甚至無法堅持下來。

  在5月20日“全國母乳喂養日”到來之際,我們就一些常見問題給新媽媽支支招兒,讓新媽媽順利邁過母乳喂養中的那些“坎兒”!

  問題1

  產後母乳沒下來,究竟該不該給孩子喂奶粉?都說母乳喂養期間,根本不用給孩子喂白開水,真的是這樣嗎?

  專傢觀點:

  鄭州市婦幼保健院產科三病區護士長孫黎表示,一般來說,新媽媽產後乳房就會分泌乳汁,有些甚至還沒有生產,乳房就已經分泌乳汁瞭。但因為身體差異,也有些新媽媽產後幾天乳汁才能下來,而對於這些新媽媽來說,究竟該不該給孩子喂奶粉讓她們困惑不已。

  “理論上講,真正的純母乳喂養是從寶寶出生開始,不讓寶寶吃一點奶粉,即便新媽媽乳汁分泌得晚,那也隻是說明寶寶需要得少。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孫黎說,臨床上經常遇到產後兩三天乳汁還很少的新媽媽,對於這種情況,不給寶寶喂奶粉是不現實的。

  孫黎提醒,在給寶寶喂奶粉時,要註意方式方法。比如,在給寶寶喂奶粉前,一定要先讓寶寶吃母乳,哪怕乳汁很少,也要讓寶寶吸吮乳房10~15分鐘,盡量讓每個乳房都得到充分的吸吮,因為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刺激乳汁分泌,寶寶吸得越多,乳汁也分泌得越快。等吃完母乳,實在是不夠瞭,再給其稍加一點奶粉。為瞭防止寶寶對奶瓶產生依賴,傢長也可以用勺子喂,直到新媽媽乳汁下來瞭,再進行真正的純母乳喂養。

  另外,對於母乳喂養的孩子究竟喂不喂白開水的問題,孫黎表示,一般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即便不喂白開水,也沒有關系,但是如果天氣較熱,寶寶活動量又大,如剛洗完澡、遊完泳、哭鬧之後,稍微補充一點白開水也是很有必要的。

  問題2

  母乳喂養期間,如果母親生病發燒究竟還可不可以喂母乳?如果不可以母乳喂養,要怎麼辦?

  專傢觀點:

  “新媽媽生病要及時查清病因,如果因為感冒發燒,在體溫不超過38.5℃的情況下,不影響母乳喂養,但如果體溫超過38.5℃,就要暫時停止母乳喂養瞭。”孫黎說,很多新媽媽覺得自己感冒瞭,會通過奶水把感冒傳染給寶寶,於是不敢再喂寶寶,其實大可不必桃園到府坐月子。“感冒是不會通過奶水傳染給寶寶的,如果媽媽真怕把感冒傳染給寶寶,那麼別近距離接觸寶寶,把奶水擠出來喂寶寶就行瞭。當然,如果媽媽得瞭乳腺炎,奶水質量受到瞭影響,那就要暫時停止母乳喂養瞭。”

  母乳喂養期間,如果媽媽真的生病瞭,最主要的是及時治療,如果暫停母乳喂養時間較短,如3~5天,等病好瞭之後,寶寶還有可能繼續吃母乳。但如果媽媽生病瞭很長時間也不好,寶寶一旦吃慣瞭奶粉,再想喂母乳就比較困難瞭。

  問題3

  雖然知道母乳喂養的種種好處,但因為種種原因最終還是沒有堅持下來,面對這些“坎兒”,新媽媽們究竟該如何應對?

  專傢觀點:

  孫黎介紹,臨床上確實有很多新媽媽沒能把母乳喂養堅持下來,而這些堅持不下來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個:

  1.媽媽自身乳頭條件不好。媽媽乳頭凹陷的話,寶寶會因為不好吸吮而哭鬧,很多媽媽因為寶寶吃不到奶水,心疼不已,為瞭讓寶寶輕松吃飽,於是用奶瓶給寶寶喂些奶粉,時間一長,寶寶就會抗拒母乳,最終導致母乳喂養無法堅持下來。因此,新媽媽一定不要因為一點點困難就放棄,要有耐心和恒心。

  2.乳頭疼痛。新媽媽在母乳喂養時,因喂養方法掌握不好,導致乳頭皸裂疼痛的有很多。母乳喂養時,媽媽要盡量讓寶寶含住大部分乳暈,這樣寶寶不但吃奶省力,也起到瞭保護乳頭的作用,是預防乳頭皸裂最有效的方法。另外,不要讓寶寶含著乳頭睡,且每次喂奶時間盡量別超過20分鐘,因為乳頭無限制地浸泡在嬰兒口腔中也會造成乳頭皮膚損傷。

  3.寶寶黃疸期“多吃多拉”惹禍。寶寶出生後4~5天是黃疸的高峰期,這期間,醫生大都會提醒傢長讓寶寶多吃多拉,有利於降黃疸,於是,很多傢長就想,既然要讓寶寶多吃,那除瞭母乳,還得再添加一些奶粉,於是幾天奶粉喂下來,寶寶對母乳也漸漸失去瞭興趣。

  4.新媽媽對自己的奶水沒有信心,也是母乳喂養堅持不下來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情況下媽媽的奶水都是為寶寶“量身定做”的,絕對能滿足出生6個月之前寶寶的需求。因此,母乳喂養期間,新媽媽一定要對自己的奶水充滿信心,並堅持按需哺乳,盡量不給嬰兒添加奶制品類的輔助食品。否則,就真的會造成母乳分泌減少,以致喪失母乳喂養的信心和能力。河南商報記者 王銀萍 通訊員 杜亞軍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