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員林客底文化的內涵 「鹹酸甜」成果展開幕

<!–

–>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彰化縣福佬客大多分布南彰,多數不會講客語,但從耆老對長輩的稱呼(稱母親為阿依a i或依啊 i aˇ)或是員林腔等,可以發現和客底文化及饒平客語發音相似之處,另員林人餐桌常見的粿食,也是客家常見食物;客家委員會、彰化縣政府與員林市公所攜手以「員林客底文化鹹酸甜」為主題,今 (23) 日辦理成果展出及有聲書教材發表,以員林市歌、在地俚語為主的有聲書教材,一起探索員林客底文化的內涵。

「員林客底文化鹹酸甜」成果展,員林市長游振雄、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等人一起打開以員林市歌、在地俚語為主的有聲書教材,探索員林客底文化的內涵。(記者葉靜美攝)

 
彰化縣約有9萬多的客家人口,員林市約佔15%,根據客委會的調查,彰化縣客家族群主要分成兩個脈絡,一為「饒平客」,聚集在員林、永靖、埔心地區,講的是「饒平腔」,另一為講「四縣腔」的客家人,主要分布溪州、埤頭,研究中也發現客家語言已達「嚴重瀕危語言」標準,為保留台灣重要的語言文化,推動辦理「推展客底文化發展試辦計畫」。

客家委員會、彰化縣政府與員林市公所攜手以「員林客底文化鹹酸甜」為主題,辦理成果展出及有聲書教材發表。(記者葉靜美攝)

 
員林市公所透過田野調查、工作坊的辦理,擾動在地居民檢視自己的根,所以計畫中的出版品有不少在地民眾共同參與製作,例如有聲書的錄製,聲音即是由在地客語老師和員林腔的居民一起錄製。員林市長游振雄表示,三個月單次觀光泰國簽證需準備哪些資料?保麗龍割字價格推薦優仕彩。反光背心全系列台灣工廠製造工廠直營,月子中心貴鬆鬆,找對到府月嫂省一半,更讓你事半功倍!!東京包車愛寶貝桃園到府坐月子提供24小時、9小時彈性月嫂到府服務。優仕彩提供立體字電腦割字…等成品的尺寸。南部專業嘉義到府坐月子,台南到府坐月子,高雄到府坐月子收費服務資訊懶人包,寶寶頭型如何矯正?把握黃金期,不要錯過最佳時機!好月嫂難尋!台北到府坐月子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專業月嫂真心推薦最專業的到府坐月子。日本包車專業電腦割字服務的廠商優仕彩有多項大型展覽會場的設計佈置。台灣護照代辦申辦工作天及價錢!露營車-公路旅遊精選景點,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精緻花蓮泛舟-親子特惠組合方案在這裡。秀姑巒溪親子一起泛舟去​刺激安全又開心。坐月子經驗談-新竹到府坐月子媽媽心得分享與交流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不僅電腦割字色彩表現優異,電腦割字讓客戶滿意優仕彩專業大圖輸出的品質。秀姑巒溪泛舟一日遊享受特色風味餐以及部落文化專人導覽。為什麼辦理台胞證需要護照正本?大阪包車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此計畫獲得客委會與縣政府補助130萬元,員林的「三條江家」、「溝皂張家」、「挖宅黃家」、「大埔游家」、「大饒張家」等族姓多屬客籍人士,因為社會演進生活習慣、語言都已經在地融合,但在祭祀、腔調等跡象面都能覺察到祖先傳承的文化。

以員林市歌、在地俚語為主的有聲書教材,期使民眾能有機會參與並探索員林客底文化的內涵。(記者葉靜美攝)

 
游振雄說,這次許多長者參與時才想起小時候長輩有提到自己是客家人,因此,這本有聲書的創作即以員林人文特色、景觀、產業為題材,希望透過歌曲展現員林豐富多元的面向,使用員林腔的閩南語加上饒平客語的雙聲調朗誦,讓員林的多元又增加了語言文化的獨特,希望大家一起認識員林腔,也學習饒平客語。

員林人餐桌常見的粿食,也是客家常見食物。(記者葉靜美攝)

 
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說,客體文化發展示範計畫在彰化縣這個部分,期待透過這樣的計畫,讓我們的好朋友們認識我們客家、體驗我們客家。在計畫過程裡面,從去年開始到今天,兩年的時間,終於有一個成果出來,在這當中做了一些工作坊,教材編輯,還有我們的教學,文化體驗等等,包括今天我們的出版品,我們饒平這樣的有聲書非常珍貴。尤其是我們在員林這個地方的特色是不一樣的。饒明腔在我們的客語裡面是五大腔之一,它是少數在我們的族群裏使用的,希望通過今天的客體文化,讓大家認識。

現場客語闖關活動。(記者葉靜美攝)

https://www.tristarnews.com.tw/news_ii.html?ID=19329

專業月嫂真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