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生教大家如何科學坐月子,摒棄老一輩的傳統觀念

到府坐月子價格           9小時到府坐月子            全省到府坐月子

懷孕和生產,讓你的身心消耗了太多,所以坐月子需要好好的修養,但是中國傳統的坐月子禁忌讓很多寶媽望而生畏, 尤其是面對婆婆的嘮叨,寶媽們更加心情不爽倍感壓力,在月子期間婆媳關係不和,也跟新舊思想衝突有關係,老一輩的人和現在的年輕一代有很大的觀念差別,並不是說傳統觀念不好,而是隨著社會的進步、環境的不斷變化,有一些不科學的坐月子觀念就要隨著時代的變化更而有所改進,對於一些傳統月子錯誤的觀念要及時糾正,科學地坐月子

 

老一輩子正確嗎

一、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

坐月子可以洗頭嗎

坐月子能不能洗頭?很多產婦都會問這樣的問題,但老一輩的人都會勸阻產婦們在坐月子期間洗頭,理由是會受涼受風,留下病根。婦產科醫生表示,產婦在坐月子期間是可以洗頭的。洗頭時不妨選用姜皮或香茅煮的水,它可以有效驅除產婦體內的寒氣。

新媽媽坐月子可以洗頭嗎?老一輩的人常常提醒現在年輕一輩的新媽媽們,月子裡千萬不要洗頭梳頭,不然會留下頭痛的病根。但是新媽媽們對坐月子不准洗頭這個習俗難以忍受,特別是在夏天坐月子,不准洗頭洗澡的傳統讓不少產婦憋的發慌。那麼新媽媽坐月子可以洗頭嗎?

專家指出:傳統月子裡是不能洗頭的,這是因為以前家裡環境比較差,洗完頭很容易留下月子病,現在條件好了,在溫度和水溫合適的情況下是可以洗頭的,根據產婦個人身體情況在產後一周內不要洗頭。

傳統坐月子不能洗頭的原因:

1、以前家裡條件差,水溫和室溫不能很好的控制,再有可能漏風,如果吹到頭可能會留下頭痛的月子病。

2、洗頭比較容易著涼,如果月子裡洗頭不小心著涼了就是大事了,因為要哺育寶寶,可能會傳染給寶寶。

3、以前沒有自來水、純凈水。洗頭用的水都是河水或井水,水中細菌和寄生蟲較多,對身體影響比較大。

坐月子可以洗澡嗎

坐月子可以洗澡嗎?根據傳統習俗,月子裡不能洗澡,否則日後經常全身疼痛。因為產婦在分娩後全身皮膚的毛孔和骨縫都張開了,加之氣血兩虛,如果在月子裡洗澡,就會使風寒侵襲體內,並滯留於肌肉和關節中,導致周身氣血凝滯,流通不暢,日後出現月經不調、身體關節和肌肉疼痛。

但是有研究表明,產後及時清潔身體具有活血、行氣的功效,可幫助產婦解除分娩疲勞,保持舒暢的心情;還可促進會陰傷口的血液循環,加快癒合;使皮膚清潔乾淨,避免皮膚和會陰傷口發生感染;加深產婦睡眠、增加食慾,使氣色好轉。因此,月子裡及時洗澡對產婦健康十分有益。如果會陰部沒有傷口,只要疲勞一恢復就可開始洗沐浴。

月子裡洗澡有益於產婦健康。調查顯示,產後洗澡對子宮收縮及惡露顏色、數量、氣味、出血量均無不良影響。不過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如果產婦會陰部無傷口及切口,夏天在2-3天、冬天在5-7天即可淋浴。

2、產後洗澡講究「冬防寒、夏防暑、春秋防風」。在夏天,浴室溫度保持常溫即可,天冷時浴室宜暖和、避風。洗澡水溫宜保持在35℃-37℃左右,夏天也不可用較涼的水沖澡,以免惡露排出不暢,引起腹痛及日後月經不調、身痛等。

3、最好淋浴(可在家人幫助下),不適宜盆浴,以免髒水進入陰道引起感染。如果產婦身體較虛弱,不能站立洗淋浴,可採取擦浴。

4、每次洗澡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5-10分鐘即可。

5、冬天浴室溫度也不宜過高,這樣易使浴室里瀰漫大量水蒸氣,導致缺氧,使本來就較虛弱的產婦站立不穩。

6、洗後儘快將身體上的水擦去,及時穿上禦寒的衣服後再走出浴室,避免身體著涼或被風吹著。

7、如果會陰傷口大或撕裂傷嚴重、腹部有刀口,須等待傷口癒合再洗淋浴,可先做擦浴。

二、坐月子不能刷牙

坐月子能刷牙嗎?

老一輩遺傳下來的是坐月子不能刷牙,刷牙後以後牙齒不好,其實這是錯誤的。坐月子是必須刷牙的,由於生了寶寶,激素並沒有完全恢復,牙齦容易出血,而且月子會吃很多補人的食物,如果不刷牙,容易引起口腔疾病,所以牙肯定是要刷的。

如何刷牙

1首先需要買產婦專用的牙刷,因為我們平時用的牙刷比較硬,如果用以前的牙刷會造成牙齦出血等情況,所以以前的牙刷肯定是不能用,現在有專門針對產婦用的牙刷,可以到母嬰店購買。

2刷牙的時候需要問溫水刷牙,特別是在冬天,千萬別直接用水龍頭的水刷牙,會刺激牙齦,同時也不能用太燙的水刷牙,也會對牙齦不好,最好的就是用溫開水刷牙。

3刷牙的時候要輕輕的刷,慢慢的刷,不能像以前那樣為了趕時間,刷刷刷地1分鐘就搞定,而且用力比較猛,坐月子期間就一定要注意保護好牙齦,溫柔的對它吧。

4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睡覺前一定要刷牙,把白天的細菌清除,當然不可能完全清除,沒清除的食物經過一晚的發酵會滋生大量的細菌,所以早上起來必須刷牙。其他時間進食後用溫水漱口,可以適量使用漱口水。

5月子期間注意補鈣,因為產後牙齒容易鬆動,所以在月子期間可以多和點骨頭湯和其他喊鈣的食物,保證牙齒的健康。

三、坐月子不能吃水果

坐月子能吃水果嗎?

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果膠和有機酸等成分。坐月子期間適當吃些水果,除了可以補充你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此外,水果不僅可增加食慾,預防便秘,還可以促進泌乳,從而幫助你養育你的寶寶。從西醫角度看,產後吃水果沒有什麼特殊的禁忌,但凡事都有一個度,要適量。水果雖好,但也不要吃得過多,以免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入,導致營養的攝入不全面。從中醫角度,產後吃水果就有很多講究。中醫認為,不要吃太多偏寒涼性的水果,特別是產後的最初幾天,脾胃虛弱,因此最,好不要吃太多的梨、西瓜。所以產婦在食用水果時候可以在飯後或兩餐間吃些水果,這樣就不會增加消化道的負擔。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水果,要放在室溫里過一會兒再吃。推薦水果:

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鐵質,有通便補血的作用。坐月子期間,產婦會有很大一部份時間在臥床休息,這樣胃腸蠕動就較差,所以,常常發生便秘。另外,產婦產後失血較多,需要補血,而鐵質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產婦多吃些香蕉能防止產後便秘和產後貧血。需要注意的是,中醫上講,香蕉屬於甘寒食品,不宜吃得太多,以半條為宜,特別是月子的前幾天,可以先在水中溫一溫再吃。

橘子:橘子中含維生素C,維生素C能增強血管壁的彈性和韌性,防止出血。產後,你的子宮內膜有較大的創面,出血較多。如果你能在這時候吃些橘子,將有助於防止產後繼續出血。另外,橘核、橘絡(橘子瓣上的白絲)還有通乳作用

山楂:山楂中還含有大量的山楂酸、檸檬酸,能夠生津止渴、散瘀活血。產婦生孩子後過度勞累,往往食欲不振、口乾舌燥、飯量減少。如果你適當吃些山楂,能夠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加大飯量,有利於身體康復和母乳餵養。另外,山楂有散瘀活血的作用,能夠幫助惡露排除,減輕腹痛。

紅棗:紅棗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還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質。中醫認為,紅棗是水果中最好的補藥,具有補脾活胃、益氣生津、調整血脈和解百毒的作用,尤其適合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的坐月子的人食用。其味道香甜,吃法多種多樣,既可口嚼生吃,也可熬粥蒸飯熟吃

桂圓:桂圓又叫「龍眼」,是營養極其豐富的一種水果。中醫認為,桂圓味甘、性平、無毒,入脾經心經,為補血益脾之佳果。產後體質虛弱的人,適當吃些新鮮的桂圓或乾燥的龍眼肉,既能補脾胃之氣,又能補心血不足。

蘋果:蘋果味甘、酸、性平,有補心益氣、止渴生津、和血潤肝、解毒除煩、健脾和胃等功效

四、坐月子不能玩手機

坐月子能玩手機嗎

手機、ipad等電子產品幾乎成為了人們不可缺少的附屬品,那麼,坐月子期間可以玩手機呢?一般而言,月子期間可以玩手機,但玩手機需要慎重,因為生完寶寶後,媽咪的身體還比較虛弱,身體免疫力也比較差,需要好好休息,如在月子期間長時間對著手機,眼睛受到電磁波輻射,容易造成用眼疲勞。很多媽咪在玩手機、ipad時經常保持同一姿勢的話,這樣容易造成腰酸背痛,不利於產後的恢復。

此外,媽咪在產後不僅需要恢復身體,還承擔著照顧寶寶的重任,常常需要起夜給寶寶餵奶,如果長時間玩手機的話,容易影響產後休息,也可能影響照顧寶寶的精力。所以,坐月子期間,媽咪還是少玩手機為好。

不過並不是說媽咪在月子期間就絕對不能玩手機,偶爾還是可以用的,但要注意玩手機、ipad等電子產品時,不要持續過長時間或離眼睛太近,每次持續使用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然後儘量不要連接wifi,因為連接wifi手機

相信坐月子能堅持不玩手機、不看電視的人應該是微乎其微。玩手機、看電視不會瞎,但是要注意勞逸結合,否則易引起視力下降。

五、月子裡不能吹空調,不能開窗見風

坐月子能吹空調嗎

坐月子到底能不能吹空調呢?有人說可以,有人說不可以,那到底能不能吹空調呢?其實,剛生完孩子的新媽媽汗腺分泌比較旺盛,容易出汗,如果新媽媽感到熱,是可以吹電扇、開空調的。

尤其是在夏季伏天氣溫高,適當開空調對新媽媽和嬰兒都是有益的,如果堅持高溫環境下不開空調,室內溫度過高的話,人體內部的熱量無法排出,不僅大人孩子都會起痱子,還容易造成產褥期中暑,滋生細菌,新媽媽中暑是不利於產後恢復的,而且還會影響孩子的睡眠。所以說坐月子的媽媽們是可以適當吹空調的。

坐月子吹空調的注意事項

坐月子的時候吹空調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媽媽們一起來看看吧!

1、新媽媽生產後,要先進入一間沒有開空調的房間,將身體擦乾後,再進入空調房修養。

2、新媽媽要注意不要讓空調直接對著自己吹,因為直吹容易受涼,引發產後疾病。開空調要注意溫度適宜,不要太涼,也不要太熱。每個人對溫度的敏感性不太一樣,所以自己的身體感覺舒適就可以了。

3、不能長時間吹空調,睡覺不能吹,降到一定溫度時及時停止。

4、溫度降低過程中,新媽媽、寶寶最好不要待在空調房裡,待溫度達到26攝氏度適宜溫度後,再進入空調房,空調房不能密閉,要保持通風。

5、在穿著上,衣服都要穿好,儘量將所有部位遮住的情況下再吹,以防貪圖涼快而受涼。一般建議穿長衣長褲,在很熱的情況下,也可以穿長褲短衣。坐月子的時候(坐月子注意事項),新媽媽對溫度的感覺會比平時的感覺稍高1—2℃,因此,注意溫度不要低,只要新媽媽感覺不熱就可以了。人是要適當出點汗的,如果汗排不出來,反而容易出現問題,因此,不要太貪圖涼快。

【如何科學坐月子?衣食住行這樣做!】

衣:不要把產婦當病人,穿得多蓋得多,和普通人一樣就可以了,否則產婦大汗淋漓,高熱,會出現脫水昏迷的症狀。產婦衣服汗濕了應該及時更換,洗澡時要防止風直接吹到自己的身體。

食:生孩子往往會因為失血造成身體虛弱,因此日常生活應該注意補充蛋白質,吃含鐵豐富的食物、水果,這樣可以幫助子宮恢復。產婦坐月子期間吃的量可能比以前多,而且儘量多分幾餐。

住:產婦居住的地方應該陽光充足、空氣流通,因為產婦月子期間惡露未盡,住在潮濕的地方很容易造成黴菌感染。產婦的床下要經常通氣,被褥要多曬,防止組織感染、關節炎。

行:月子期間產婦不要做重活,但是可以根據身體適當做一下保健操。嬰兒一周後,產婦還可以外出輕鬆一下,找幾個閨中密友,談談孕前的個人愛好,交流一些孩子以外的話題,這也算是做媽媽期間的精神休息。

【這些基本注意事項也要遵守】

1、注意休息

休息是坐月子的頭等大事。產後一定要在家裡靜養,注意睡眠,不要讓自己再疲勞,但絕不要整月躺在床上。通常,在寶寶出生後的第二天,你就應該下地走動。

2、注意子宮恢復情況

產後要注意觀察子宮的恢復情況,也就是要觀察惡露的顏色由紅變白,數量由多漸少,由血腥味到無味,一般一個月後應排凈,若惡露不凈或出現異常,就要及時看醫生。要記得在產後6-8周後去醫院做產後檢查。

3、保持精神愉快

產後的女性,由於生理上的變化,精神比較脆弱,加之壓力增大,有可能發生產後抑鬱症。因此,一定要在家裡保持歡樂的氣氛,尤其是丈夫應該多體諒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給予支持。

4、合理安排飲食

產後的前幾天,你的身體非常虛弱,既要恢復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時還要哺乳,因此,你需要充分地熱能和各種營養素,同時還要估計你尚未完全恢復的腸胃功能。

5、保持清潔衛生

從產後的第二天起,你可以和往常一樣,正常地梳頭、刷牙、漱口。梳頭會使你的血液通暢。精神增加。如果你的牙齦有點問題,可以先用紗布包住手指漱口,可活血通絡、牢固牙齒。

6、適當鍛鍊身體

堅持在月子裡進行必要的身體鍛鍊,做一些產後體操,可以很好地恢復體質、體型。

7、絕對避免性生活

女性的生殖器官經過妊娠和分娩的變化的創傷,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產婦身體的全面恢復需要56天。

正常分娩56天後,才能開始性生活,而且最好是月經恢復後再開始性生活。產鉗及縫合術者,在傷口癒合,疤痕形成後才能開始性生活;若是剖腹產,那就至少要等到三個月以後了!

8. 關於要不要穿收腹衣

傳統觀念是不要穿的,這是錯誤的,你看看老一輩生完孩子不都是大肚腩水桶腰的,

因為寶寶在我們肚子裡十個月,慢慢把我們的骨架都撐大了,必須在產後及時使用收腹衣進行骨盆收緊,產後最少1~2個星期要進行骨盆收緊。6個月內對骨盆進行收緊是最理想的。恢復到原來到堅硬程度也需要6個月的時間。子宮呈三角形,寶寶生下之後,子宮騰空,內臟失去支撐,便會自然下垂。因此必須要收腹,為了不要讓其他器官那麼快的往下走,給肚子回縮的時間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baby/kxpr2bq.html

http://www.momhy.com.tw/?p=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