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裡,這些事到底能不能做?會不會落下「月子病」?

台中哪間坐月子中心比較好          台中便宜月子中心推薦             月子中心產後醫護指導

「坐月子」是我們的傳統習俗,有很多的習慣,比如不能吃生冷食物,甚至水果都不能吃。但是,現在觀點要更新了,有些事到底能不能做呢?

月子裡能不能吃水果?

坐月子可以適當吃水果,因為在產後,你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幫助身體快速恢復,因此,更要強調飲食多樣化,平衡膳食,這就包括鼓勵攝入一定量的水果。

坐月子吃水果的好處

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果膠和有機酸等成分。坐月子期間適當吃些水果,除了可以補充你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此外,水果不僅可增加食慾,預防便秘,還可以促進泌乳,從而幫助你養育你的寶寶。

從西醫角度看,產後吃水果沒有什麼特殊的禁忌,但凡事都有一個度,要適量。水果雖好,但也不要吃得過多,以免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入,導致營養的攝入不全面。從中醫角度,產後吃水果就有很多講究。

水果如何吃才健康

  • 不要吃太多偏寒涼性的水果,特別是產後的最初幾天,脾胃虛弱,因此最好不要吃太多的梨、西瓜。
  • 可以在飯後或兩餐間吃些水果,這樣就不會增加消化道的負擔。
  • 不要吃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水果,要放在室溫里過一會兒再吃。
  • 吃水果時要注意清潔,徹底清洗乾淨或去皮後再吃,以免發生腹瀉。
  • 為了避免水果偏涼,也可切成塊,用開水燙一下再吃。但是最好不要煮沸,以免破壞水果中的維生素。

坐月子可以洗頭、梳頭嗎?

聽老人說做月子不能洗頭,這讓很多年輕的准媽媽難以接受。一個月不洗頭,對年輕愛美的媽媽來說,簡直比生孩子還可怕。可是不聽又怕真的落下病根。那麼,坐月子到底可不可以洗頭梳頭呢?無疑這是一個讓新媽媽欣慰的答案:只要注意不著涼,坐月子時洗頭梳頭都是可以的。

產後容易出汗,頭髮容易髒,同時,由於產後激素水平下降,本身就容易掉頭髮。如果一個月不洗頭,頭皮污垢多,毛囊容易發炎,頭髮脫落現象會更嚴重。

月子裡也可以洗澡,但是時間要短。可以在洗澡時洗頭,如果擔心又洗澡又洗頭時間太長的話,就分開洗。洗髮時,洗髮液、護髮素要衝洗乾淨。洗完後,可以用電吹風把頭髮吹乾。只要注意不著涼,坐月子洗頭就不會落下什麼病根。

坐月子可以看書、看手機嗎?

寶寶出生了,過了最初的喜悅,新媽媽開始有點手足無措了,為什麼寶寶老是哭?為什麼吃奶時乳頭會疼?怎麼知道寶寶是不是吃飽了?新媽媽開始看書、看app,上網,想尋求問題的答案。可是又有老人說了,坐月子不能老看書,不能總盯著手機,要不會落下「花眼」「落下眼病」。新媽媽又陷入了糾結。

別擔心,醫生說了,月子裡看書、上網、看手機,都是可以的,但是,時間不要太長。女性產後眼睛本身並沒什麼發生太大的變化,所謂的落下眼病沒有科學根據。

月子裡媽媽聽聽音樂、讀讀有趣的書,玩玩手機,這些都是很好的休息放鬆方式。而且,如果在孕晚期媽媽經常聽音樂,寶寶出生後,這些音樂還可以成為安撫寶寶的工具呢?需要注意的是,聽音樂時,音響不能調得太高,不要過分刺激。

但是,不管是看書,還是看手機,時間不要太長,否則眼睛容易疲勞。不要長時間一個姿勢坐在那裡看,也要多起來走走,活動一下。

坐月子能刷牙嗎?

為了保持口腔清潔,平時我們最少也要早晚刷牙,可是你坐月子的時候,卻有人告訴你,坐月子期間不能刷牙。這是不是很不可思議的說法?

刷牙是清潔牙齒及牙周的主要方法,進食後,食物殘渣會殘留在牙齒間及牙與牙齦的縫隙間,短時間內就會滋生出細菌,從而引發牙周炎,這不僅影響牙齒本身的健康,還可能成為潛在的病原菌的隱藏處,身體抵抗力減弱時,就會引起全身感染。

而坐月子期間,新媽媽常吃油膩、高蛋白的飲食,這時更要注意,每次飯後要刷牙。

刷牙要選用軟牙刷,不要橫向刷,要縱向仔細地清理齒間積食。

如果不刷牙,反而會引起牙周炎、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月子裡能洗澡嗎?

以前的習俗是「坐月子」不能洗澡,容易著風落下「月子病」。這是因為,以往生活條件較差,不能為產婦提供良好的浴室及取暖設施,而分娩時為使胎頭順利娩出,在激素的作用下骨盆關節都打開了,身體的各個關節也變得較為鬆弛,所以,產婦在月子裡身體很虛弱,不慎著涼確實非常容易感冒,並由於體虛而不易痊癒。

可是現在的觀點是:產婦可以照常洗澡。現在的生活條件與以往不可同日而語,能夠為產婦提供非常良好的洗浴環境和設施,使她們不再容易受涼感冒。

洗澡可以保持汗腺通暢,有利於體內代謝產物排出,恢復體力,解除疲勞。但產後氣血虛弱、抵抗力差,容易受邪氣侵害,所以產後洗澡時應注意保暖,以防風、寒、暑、熱乘虛而入

問:產後多久可以洗澡?

答:正常分娩的產婦一般在分娩後2~5天便可洗澡,但是不應早於24小時,以淋浴為佳。

問:產後洗澡持續的時間?

答:每次洗澡的時間不宜過長,每次5~10分鐘即可。

問:產後洗澡要注意什麼?

答:產後6周內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內洗浴,以免不潔洗澡水流入生殖道,引起感染。洗澡前應避免空腹,防止發生低血糖,引起頭暈等不適。

月子裡能不能碰冷水?

坐月子不能碰涼水不是危言聳聽。

坐月子期間之所以要避涼,是因為中醫學認為,產後你氣血不足,元氣虧損。這個時候因為你腠理不密,風寒涼氣容易入侵你的身體,造成氣血運行不暢,甚至導致你產後身體疼痛。因為中醫學上的腠理,指的是皮膚、肌肉、臟腑的紋理,以及皮膚、肌肉間隙交接處的結締組織,你的身體要靠它來抵禦外邪內侵。

俗話所說的「月子病」有多種表現。坐月子期間出現肢體或關節酸楚、疼痛、麻木,中醫上稱作「產後身痛」,是月子病的表現之一。這種不適往往跟坐月子期間新媽媽起居不夠注意、感受風寒、居住環境潮濕陰冷等有關。因此,坐月子期間你還是要儘量避免風寒、注意保暖。避免頻繁地接觸冷水。還有,如果經常開啟冰箱門,頻繁接觸到冰箱裡冒出的涼氣,對產後恢復也有害無益。

所以,洗手洗臉刷牙,還是要用溫水,即使麻煩點,但是能避免落下「月子病」。當然,如果只是偶爾碰碰涼水,也沒有關係,只是不要持續、頻繁地使用涼水。

月子裡能吹電扇和空調?

傳統坐月子的,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天,也要門窗緊閉,認為產婦,尤其是自然分娩的產婦,骨縫開了,如果著風會引起疼痛。但是,這種做法已經被批判了。不開窗空氣不流通,不管是新媽媽還是寶寶,悶在房間裡都是不舒服。而且,不光是可以開窗,如果特別炎熱的夏天,風扇或空調都是可以用的。因為產婦剛生完孩子汗腺分泌會比較旺盛,容易出汗。

但是新媽媽也不能貪涼,讓風扇或空調的風直接吹到身上是不可以。你可以讓風扇對著牆吹,讓風反彈回來,這樣風會柔和一些。開空調也是,不能直吹,不要太涼。對剛出生的寶寶也是,要注意風不能直吹。

在穿著上,無論是開空調,還是吹電扇,衣服都要穿好,儘量將所有部位遮住的情況下再吹,以防貪圖涼快而受涼。.一般建議穿長衣長褲,在很熱的情況下,也可以穿長褲短衣。坐月子的時候,你對溫度的感覺會比平時的感覺稍高1~2℃,因此,注意溫度不要低,只要你感覺不熱就可以了。人是要適當出點汗的,如果汗排不出來,反而容易出現問題,因此,不要太貪圖涼快。

另外,應選擇寬鬆、透氣、純棉製品的衣服。如果出汗比較多,還要注意補充水分。

★蘊荷芳★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baby/3j4v6a.html

http://www.momhy.com.tw/?p=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