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媽媽”母乳喂養好處多

台北到府坐月子

  俗話說,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母乳對於嬰兒的好處和重要性是其他任何食物不能替代的。但是如果媽媽身體有些特殊情況,比如妊娠期患有糖尿病的“糖媽媽”,是否可以正常哺乳呢?

  5月20日是全國母乳喂養宣傳日,針對眾多患有糖尿病的媽媽或準媽媽能否哺乳的疑問,記者采訪瞭糖尿病專傢。

  “糖媽媽”母乳喂養好處多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福建省內分泌研究所所長劉禮斌教授介紹說,營養均衡的母乳是孩子天然的最理想的食物,裡面含有對嬰兒有益的抗體,這些抗體嬰兒在出生後的最初6個月內自己不能合成,而母乳可以提高嬰兒的抵抗力,使他們免遭一些病毒和細菌的侵害。

  “糖媽媽”的寶寶抵抗力較低,更應該母乳喂養。哺乳期的“糖媽媽”由於飲食、作息等原因,血糖可能會波動,但隻要血糖不是特別高,都可以母乳喂養。科學的母乳喂養不會增加“糖媽媽”的負擔、加重病情,反而可以促進子宮復原、預防肥胖,並能降低女性乳腺、卵巢腫瘤等疾病的發生風險。

  另外,相對其他孩子,“糖媽媽”的寶寶成年後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發病率比較高,因此,這些寶寶從小要養成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保持合理的體重。

  註射胰島素不影響母乳喂養

  “糖媽媽”的血糖如果一直不正常,怎麼哺乳呢?

  劉禮斌教授說,大部分“糖媽媽”懷孕之前並沒有糖尿病,而是在妊娠中晚期發現血糖升高,少部分則是懷孕之前就有糖尿病。對於懷孕前就有糖尿病,懷孕後加重的準媽媽,在生完孩子後可能會恢復到原來的狀態。而大多數懷孕前血糖正常的“糖媽媽”在生完寶寶之後血糖都會恢復正常,但仍需註意適當控制飲食,產後6周應做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重新評估糖代謝情況並進行終身隨訪。絕大多數“糖媽媽”的血糖會自然轉好,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將來再次發生糖尿病的概率會超過一般人,也就是說,“糖媽媽”即使恢復正常,仍然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桃園到府坐月子  如果“糖媽媽”通過飲食不能控制血糖,必須使用藥物。目前,經國傢許可的治療妊娠期糖尿病的藥物隻有胰島素,它不會對母乳喂養產生影響,“糖媽媽”可放心使用。

  預防低血糖喂乳前吃點小吃

  此外,為瞭減少低血糖發生,“糖媽媽”要定時、定量進食碳水化合物。在喂乳之前吃一點小吃,也有助於預防低血糖的發生。此外,喂乳期間應該通過飲食或是運動療法,嚴格控制自己的血糖,為自己的寶寶提供健康“食品”,否則母乳中的含糖量增加,母乳蛋白的質量就會下降。

  最後,劉教授提醒,寶寶生下後想母乳喂養要看媽媽患病的具體情況,如果病情較為嚴重,特別是需要服藥或其它治療的媽媽們,建議在醫生的幫助下進行檢查控制好血糖,並根據醫生的建議判斷是否可以進行母乳喂養,如何安全喂養。

  專傢簡介

  劉禮斌,主任醫師,教授,醫學博士。

  延伸閱讀

  寶寶性格不同哺乳方式不同

  迫切型寶寶

  一靠近母親乳房便迫切地含住乳頭,開始有力地吸吮,直到吃飽後才停止。對於這類新生兒,母親應及早喂奶,喂奶次數應適量增加,持續時間更長些。

  興奮型寶寶

  由於此類新生兒太激動,致使其不能很好地含著乳頭而大聲哭鬧。母親在喂奶過程中應適時刺激嬰兒,使其保持清醒而堅持吸夠乳汁。當嬰兒哭鬧時,母親千萬不要強行喂奶,可以嘗試將其抱起,用手輕拍背部或輕撫頭足。

  休息型寶寶

  吸奶數分鐘即需休息數分鐘才肯再吸的嬰幼兒,不要強迫他們快速吸吮乳汁。嬰兒常在吸奶時入睡,母親不能誤以為嬰兒已經吃飽,應把喂奶時間延長。母親還應多留意寶寶的表情,鼓勵和幫助寶寶吸食。

  延遲型寶寶

  對於出生後最初幾天對吸吮母乳毫無興趣的嬰兒,媽媽應當堅持讓其反復吸吮母乳,並用手擠出少許乳汁到嬰兒口中,讓嬰兒品嘗到乳汁,使嬰兒逐漸適應母乳。N本報記者 林寶珍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