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寶寶喜愛的嬰兒按摩法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第一次看到寶貝按摩是寶貝出生的第七天在醫院的嬰兒撫觸室,剛開始放在按摩臺上的時候小傢夥一直哭鬧個不停。

  可能他還沒瞭解情況,以為放他一個人躺著吧。接著護士在他身上抹上按摩油,輕輕的開始按摩瞭,輕柔手法讓小不點頓感舒適,哭聲漸小瞭。最後竟一聲不吭靜靜地躺著,他已經開始享受護士阿姨給予的特別的愛!為瞭能回傢讓他也得到如此的關愛,我拿著相機拍攝瞭他按摩的全過程,準備回傢參考參考!

  回傢後看瞭不少的書,讓我懂得瞭按摩對寶寶的重要性。輕柔的肌膚接觸不僅有助安撫寶寶的情緒,且能促進發展,增加親子間情感交流,不同部位的按摩方式對寶寶的生長發育也有不同的幫助。結合護士的按摩手法和書中看到的,以及根據我傢典典的特別愛好,我自制瞭一套典典按摩法,嘿嘿,拿出來和大傢一起分享!

  按摩前

  必須先營造一個安靜、溫和(室溫控制在28攝氏度左右)的環境與氛圍,並放點輕柔的音樂(我給寶寶放的是胎教他常聽的音樂),準備一個柔軟、安全的環境(我通常把寶寶放在大床上)。

  準備一瓶按摩油,我給寶寶用的是貝親的。準備工作做好後,我就先給寶寶喂奶,喂完奶後大概過45分鐘左右,帶寶寶去洗澡。然後將室內空調調至28攝氏度,大床上鋪上一條浴巾,待寶寶洗完澡後就開始給寶寶按摩瞭!因為每次寶寶洗完澡後會很清醒,按摩時也會很配合。

  按摩中

  寶寶洗完澡後一定要把身上的水擦拭幹,防止感冒!

  下面開始給典典按摩瞭!打開音樂,將典典放在準備好的浴巾上面。“典典,我們開始按摩咯!”輕輕地擦拭按摩油在寶寶需要按摩的部位。

  腹部按摩法

  1.將兩手放在典典的腹部,上下輪替按摩寶寶的腹部。

  2.兩手大拇指從寶寶腹部中間往外,像打開書本動作,按摩寶寶的腹部。

  胸部按摩法

  1.一手從腋下位置斜對角向上到肩膀後側,輕壓一下後回來。

  2.兩隻手從寶寶胸部中心向外方向,像打開書一樣的動作,反復重復幾次。

  胳膊按摩法

  1.按摩胳膊時通常先活動活動胳膊,然後兩隻手的虎口卡住寶寶的胳膊,輕輕揉捏。

  2.幫寶寶把每個手指頭打開,用大拇指從手腕處往手指方向按摩。然後大拇指和食指拉住寶寶的一個指頭畫圓圈。

  腿部按摩法

  1.先拉著寶寶的兩條腿活動活動,讓寶寶有個心理準備。然後用五個手指在寶寶的腿上輕輕揉捏。

  2.兩隻手從大腿往小腿方向,滾動揉搓。

  3.兩隻手的大拇指在寶寶腳底走路。

  4.幫寶寶豎腳趾頭,每個趾頭都從趾頭根部揉捏向外,可同時與寶寶一起數數。

  5.腳背按摩是從寶寶腳趾頭往腳踝方向按摩寶寶的腳背。

  臉部按摩(嘿嘿,這是我最拿手的動作,因為每天洗臉的時候也照此方法)

  1.兩手放平在寶寶的額頭中心,從中間往額頭的兩側推開。

  2.利用手指指腹順著寶寶眉毛的方向,從中間往兩側按摩眉毛。

  3.鼻梁用食指和中指並攏,由上往下推。

  4.臉頰則用兩手手指指腹在寶寶臉頰兩側畫圓的方式。

  5.嘴唇上方從中間往嘴唇下方畫半圓,嘴唇下方從中間往嘴唇上方畫半圓。

  背部按摩(這是我們傢典典最最喜歡的按摩的部位)

  特別註意的是,將寶寶翻身的時候把兩隻胳膊放在頭下面,防止捂住寶寶的嘴和鼻子。

  1.先雙手在寶寶背部來回按摩。

  2.一手移到腳底,一手從肩膀按摩到臀部再到腳底。

  3.背後畫小圓圈。

  4.典典最最愛的就是螞蟻上樹瞭!嘿嘿,從寶寶屁股開始,五個指頭輕輕捏住一些肉,交替滾動直至脖子。

  嘿嘿,這是結合我傢典典的喜好特制訂的典典按摩法,一整套按摩就這樣結束瞭。不過每次按摩某個部位前,要告訴寶寶我們要按摩哪裡瞭,當然在按摩中可以和寶寶交流的。

  按摩後

  按摩結束後,要告訴寶寶我們今天的按摩結束瞭,明天或者下午媽媽再給寶寶按摩。然後塗上爽身粉,給寶寶穿好衣服。這樣一套完整的按摩就結束啦!

  按摩動作沒有一定準則,隻要寶寶喜歡舒適即可,如果他喜歡按摩肩膀,那就多按按肩膀,這樣他就不會排斥。按摩的時間我通常用10分鐘左右,當然有的時候視寶寶的狀態而定,他高興的時候可以適當延長時間,不高興的時候也適當縮短時間。我每天給寶寶早晚各洗一次澡,按摩兩次。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9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