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長痤瘡數周後可消退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劉女士的兒子剛出生一周,他的臉上就出現瞭很多小疙瘩,紅紅的,就像“青春痘”一樣,好幾天瞭都沒消退。劉女士很擔心,又不敢隨便亂動,就帶著兒子到醫院檢查,結果醫生說這就是青春痘。

  皮膚科醫生稱,新生兒長青春痘的病例並不罕見,多發生在出生一周後,醫學上稱之為“新生兒痤瘡”。

  新生兒痤瘡的發生主要是寶寶在出生前從母體處獲得瞭過多的雄性激素,出生後會促使皮脂腺分泌旺盛。寶寶的面部皮脂腺發達,分泌過多的皮脂會淤積在毛囊內,致使皮膚形成粉刺樣毛囊性丘疹,表現出來就像青春痘一樣。

  一般來說,新生兒臉上的青春痘在出生數周後可自行消退,多數不留任何痕跡。如果癥狀較重,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給予消炎、抗感染治療。患兒傢長切勿自作主張,給孩子亂用激素類藥物,如皮炎平、膚輕松等軟膏,因為皮膚上長期塗抹激素類軟膏,可造成皮膚萎縮,形成毛細血管擴張或毛囊炎。

  此外,專傢提醒傢長,要註意對患兒皮膚的清潔和護理,比如每日用溫水給寶寶洗臉,洗臉用的毛巾要柔軟,並保持臉盆、毛巾的清潔。給寶寶洗臉時,可適當使用嬰兒專用香皂,以去除寶寶面部過多的油脂。□梁瑜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3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