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給寶寶補充魚肝油?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年輕的父母們常常會發現,醫生給寶寶開鈣劑的同時,往往還會叮囑說:一定要同時吃魚肝油。給小寶寶喂食魚肝油,幾乎成瞭年輕媽媽們的必修課。你知道如何正確給寶寶補充魚肝油嗎?

  Q:寶寶為什麼要補充魚肝油?

  魚肝油中主要含有維生素A和維生素D。如果缺少乏維生素D,鈣離子便無法通過完好無損、固若金湯的細胞膜,鈣的吸收率也因此而大受影響,所以服用鈣劑時必須吃魚肝油。

  維生素A和維生素D是好朋友,經常形影不離,同時維生素A也是一種重要的營養素,它和增強人體的抵抗力以及眼睛視網膜(相當於照相機裡面的底片)中的感光物質合成有關,所以兩者一起吃對寶寶有好處。它們都是脂溶性物質,每天隻要吃一次就可以瞭,但是鈣劑最好分幾次吃,一次大量服用,一旦超過瞭鈣結合蛋白的運輸能力,就會從大便中排泄掉。

  Q:如何補充魚肝油?

  正常寶寶每天要吃多少魚肝油

  根據大量的研究發現,寶寶每天需要10微克(相當於400單位)的維生素D和400微克(相當於1330單位)的維生素A,一旦吃得較多,將儲存在肝臟和皮下脂肪裡,但是過量會引起中毒。不過,隻要每天吃的維生素D不超過20~25微克(800~1000單位),維生素A不超過2000微克(6670單位),就不會過量。

  寶寶多大開始補充魚肝油

  魚肝油應該從寶寶出生後15天(也就是第三周)就開始補充,最初每天吃一滴。如果大便正常,一周後就可以加到每天2滴,逐漸增加,直到每天吃一丸。隻要寶寶沒有腹瀉,就一直吃到2周歲。

  日常飲食中補充維生素D是不夠的

  在日常食物中,維生素D的含量很少,哪怕是母乳,每升中最少的隻有10個單位維生素D,即使產婦服用魚肝油,母乳中的維生素D最多也不過70單位/升,遠遠達不到寶寶每天需要400單位的要求。其他食物中的含量則更少,如每100克豬肝隻有25個單位,每個雞蛋不超過50單位,所以依靠食物來補充維生素D,無異於杯水車薪,遠遠不夠。

  2歲後的寶寶要多曬太陽

  寶寶的皮膚如果能直接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就能合成維生素D的初級產品(D3原),它能根據人體是否需要慢慢轉變成維生素D3,並供人體使用。2歲以後寶寶受到陽光照射的機會很多,所以一般不需要再吃魚肝油瞭。

  專傢提醒:魚肝油、深海魚油、鯊魚肝油三者不同。魚肝油主要是提供維生素D;深海魚油主要含有腦黃金(DHA),可幫助神經統和視網膜的發育;鯊魚肝油則含有烷氧基甘油,能提高人體的抵抗力。三者不能相互代替。

  Q: 如何正確選擇魚肝油?

  目前市場上的魚肝油產品主要有藥準號和健字號兩大類。

  藥準號產品的生產工藝嚴格,劑量準確,必需經過臨床對照才能上市(一組吃藥,另一組吃安慰劑,結果證明,吃藥與不吃藥結果相差很大。)

  健字號屬於保健食品,生產工藝遠遠沒有藥準號那麼嚴格,也不需要進行臨床觀察,有人宣傳“保健品有益無害,是藥三分毒,所以健字號要比藥準號更好”。這是一種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商業炒作,媽媽切不可上當受騙。

  如果批準文號是“食字號”那麼要求就更低瞭,隻要符合衛生學標準(不含有毒、有害和致癌物質以及符合細菌學指標)吃瞭不會得病就可以上市,即使沒有效果也不負法律責任。

  選擇產品時,關鍵不在於醫用魚肝油還是天然魚肝油,而是要看究竟是藥準號還是健字號,三種批號三個檔次,要求各不相同。一般情況下,醫生大多數會推薦藥準號的產品,當然健字號的產品也不是不能吃,但畢竟其準入的門檻要低一些,媽媽可以根據產品的性價比以及口味自行選購。

  撰文/洪昭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