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囟門的特別護理(圖)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新生寶寶總有很多特別嬌弱的部位,碰也碰不得,摸也摸不得!然而這些部位的清潔護理又往往關系到小寶寶的健康發育,著實急壞瞭不少爸爸媽媽,到底怎麼辦才好呢?

  初為父母的爸爸媽媽們一定都有這樣的體會,小寶寶的身體特別嬌嫩,囟門、臍帶、屁屁等等,總有這樣那樣的“禁忌”,有時真不知道該怎麼抱才合適,不少爸媽甚至不敢隨便移動小寶寶,生怕方法不正確會引起寶寶身體的損傷。是不是覺得很頭疼?下面就介紹一些新生寶寶特殊部位護理的知識,為各位爸媽解惑答疑。

  囟門

  囟門是新生寶寶腦顱的“窗戶”。腦組織軟,需要骨性的腦顱保護,但對於密閉的腦顱來說,囟門就是上面的一個開放空隙,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不利因素的侵害。近來,有很多新手爸媽因為對囟門不甚瞭解,不敢去碰、不敢清洗,以致污垢堆積,這很容易引起寶寶頭皮感染,繼而病原菌穿透沒有骨結構的囟門而發生腦膜炎、腦炎,所以囟門的日常清潔護理非常重要。

  特別之愛獻給寶寶的智慧之“門”

  日常護理:

  1不要給寶寶使用材質太硬的枕頭,如綠豆枕、砂枕,否則很容易引起寶寶頭部變形。

  2不要讓寶寶一直固定一個睡姿,想要寶寶的頭型完美,就要經常為他翻翻身,改變一下睡姿。寶寶喜歡光線,如果他習慣側向某一邊睡,可以在另一側用光吸引他。

  3 註意傢中傢具,避免尖銳硬角弄傷寶寶的頭部。

  4如果寶寶不慎擦破瞭頭皮,應立即用酒精棉球消毒以防止感染。

  5在冬天外出應戴較厚的帽子,在保護囟門同時又減少瞭熱量的散失。

  註意清洗:

  1囟門的清洗可在洗澡時進行,可用寶寶專用洗發液而不宜用強堿肥皂,以免刺激頭皮誘發濕疹或加重濕疹。

  2清洗時手指應平置在囟門處輕輕地揉洗,不應強力按壓或強力搔抓,更不能以硬物在囟門處刮劃。

  3如果囟門處有污垢不易洗掉,可以先用麻油或精制油蒸熟後潤濕浸透2~3小時,待這些污垢變軟後再用無菌棉球按照頭發的生長方向擦掉,並在洗凈後撲以嬰兒粉。

  專傢答疑

  丁丁媽:都說寶寶的囟門不能用力壓,否則寶寶就不會說話瞭,真的是這樣嗎?

  專傢回答:

  有這種可能。小寶寶的囟門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完全閉合,在沒有閉合前,僅僅是隻有層皮膚,裡面就是大腦組織,如果在沒有閉合前用力壓囟門,就會損傷裡面的主導語言發育大腦組織。但必須明確的是,這與給寶寶清洗囟門並沒有任何沖突,隻要稍加註意即可。

  天天媽:寶寶囟門什麼時候閉合最正常?時間早晚會不會影響寶寶發育?

  專傢回答:  

  囟門發育變化是寶寶顱音發育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分前囟與後囟。寶寶出生時前後囟多較小,隨著腦及顱骨的發育,一般都會在約1歲~1歲半時完全閉合;而後囟出生時很小或已閉合,最遲也應於生後6~8周閉合。如果超出或提前這個時間,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1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