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母乳喂養的科學新知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早早吸吮 晚添輔食 2歲斷奶母乳喂養遇阻力?本刊支招來解決!

  母乳是寶寶最自然、最理想、最寶貴的天然食物,這一點在理論上很容易達成共識,然而,在具體的哺乳生活實踐中,母乳喂養卻經常遭遇來自工作、生活和傢庭的種種幹擾,使得母乳喂養率一直處於較低的水平。怎樣更好地用母乳哺育小寶寶呢?你知道關於母乳喂養的科學新知嗎?

  掌握科學催乳方法 有效促進母乳分泌

  母乳分泌量受多種因素影響,如催乳素水平、飲食營養、局部血液循環等,但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嬰兒頻繁的吸吮。頻繁吸吮(每天8次以上)誘發“射乳反射”,從而增加母乳分泌。母乳量不是等來的,而是吸吮來的,母嬰隔離、嬰兒吸吮不夠會導致母乳分泌減少。提醒媽媽們,哺乳前可熱敷,並從外側邊緣向乳暈方向輕拍或按摩乳房,這有促進乳房血液循環、增加泌乳的作用。但不得要領的“揉奶”則適得其反,幹擾母乳分泌。此外,水和液體食物(如奶、粥、湯、飲品等)對母乳分泌幫助最大,高蛋白食物(如肉、蛋、魚蝦、大豆制品等)亦能促進乳汁分泌。

  不宜過早添加輔食 避免幹擾母乳喂養

  世界衛生組織(WHO)《嬰幼兒喂養全球戰略》建議,6個月以內純母乳喂養。純母乳喂養就是除母乳之外,不喂給其他任何食物或飲料,甚至不喂水。母乳含有豐富的水分,可以滿足小嬰兒的生理需要,無需定時喂水(遇到天氣炎熱、發燒、出汗較多等特殊情況例外)。 

  過去國內婦幼保健機構建議4個月開始添加輔食,桃園到府坐月子現在應該糾正。有些傢庭從3個月開始就給寶寶吃果汁、米湯等都是錯誤的。更有甚者,在寶寶出生後不久喂黃連水、黃芩水、米湯等,非常荒謬,不但毫無必要,還會危及寶寶腎臟健康。

  母乳營養價值最高 嬰兒兩歲斷奶最佳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母乳喂養要持續1年半至2年,美國兒科學會提出“持續至少12個月”。但很多奶粉銷售人員、保健醫生、老一輩傢長散佈或相信“6個月以後母乳營養不行瞭”之類毫無科學根據的說法,鼓動增加奶粉或其他食物,使母乳哺給量和分泌量下降。 

  值得註意的是,很多時候母乳喂養的阻力來自乳母的婆婆或母親不懂得科學喂養的方法,她們的一些不正確的做法和觀念應該予以摒棄和糾正。

  提前備奶冷藏貯存 奶瓶幫寶寶喝母乳

  大多數乳母產假結束後要離傢上班,還有個別產婦乳頭扁平或內陷且難以糾正,此時可以采用奶瓶進行母乳喂養,即用吸奶器(選擇電動的最佳)把乳汁吸入奶瓶中,然後用奶瓶哺乳。 

  吸入奶瓶的母乳在室溫下(25℃)可保存4小時;冷藏(4℃)條件下可保存48小時;冰箱冷凍室(-20℃)可保存3個月。食用前用溫水加熱至40℃左右即可。 

  對寶寶身心發育而言,母乳喂養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每一位母親都應堅定信心,克服困難,努力實現母乳喂養。6個月內純母乳喂養,12個月內不斷母乳,有條件時哺乳到1歲半~2歲。

  □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 王興國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2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