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生命源頭堅持母乳喂養

嘉義到府坐月子

  剛剛過去的8月份第一個星期,是第22個世界母乳喂養周,今年的主題為“支持母乳喂養:貼近母親”。母乳是大自然饋贈給人類的最神聖珍貴的禮物,也是每個為人母的女性用生命創造的一種獨特的文化。母乳喂養,傳輸給小寶寶的不僅是天然的最好食物,還在這一哺乳過程裡,賦予寶寶愛的哲學、愛的藝術,以及人際溝通的智慧和健全的人格。母親的乳汁,是所有的嬰孩來到人世間所能夠汲取的第一縷陽光雨露,第一泓生命甘泉。 

  然而,在這個奶粉廣告漫天飛舞的年代,在這個美胸主義泛濫的當下,在職場壓力不讓新媽媽走開的時代——— 你傢那個躺在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小娃娃,還能蠕動著小嘴,幸福無憂地喝上媽媽自己的奶水嗎?  與此同時,在“問題奶粉”層出不窮的當前,在不正當的母乳交易悄悄進行的今天——— 我們又該如何堅決回歸母乳喂養,理性建設母乳文化?

  奶粉喂出肥胖兒童 醫界呼籲母乳喂養  

  (孫少川,濟南市中心醫院大外科主任,胃腸外科主任醫師)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近日刊登瞭英國的一項新研究成果:吃嬰兒配方奶粉長大的孩子,5歲時更可能發生肥胖問台南到府坐月子題。

  在醫院門診上,也常會遇到有些新手父母帶著孩子前來尋醫:孩子得瞭肥胖癥,可是孩子平時吃飯不算很多呀。其實,這可能與孩子從小喝奶粉、而不是母乳有關。 

  一些媽媽誤認為配方奶粉喂養的寶寶較胖,是配方奶更有營養。事實上,經過配方奶粉的調配,喂養出來的孩子是會比母乳寶寶胖。 

  我們認為,肥胖和代謝性疾病發病有密切聯系。一般母乳喂養的小孩,不會長得太胖,但奶粉喂大的小孩容易肥胖,成年後代謝性疾病容易發生,比方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等。 

  美國的一些調查顯示,20年前開始用配方奶粉喂養孩子,到瞭今天,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率,都會比母乳寶寶高。 

  另外,許多對孩子生長發育的近期和遠期研究發現,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豐富的抗感染物質,提高嬰兒對消化道、呼吸道和某些傳染病的抵抗力,能保護嬰兒少患病,尤其哮喘、過敏等免疫相關疾病。母乳中的某些物質為嬰兒腦神經細胞發育所必需,有利智力發展,哺乳還能增強母嬰之間的感情。為此我們醫生界呼籲提倡母乳喂養。

  隻喝母乳遠遠不夠 關愛職場背高雄到府坐月子奶一族

  (李玲,山東省計劃生育宣傳教育中心工作人員)

  現代人的繁忙節奏使得如今出現瞭“背奶一族”,一個悄然興起的新媽媽群落。她們的“背奶”生活是這樣的:上班時,除瞭手提包,還要帶上奶瓶、吸奶器和冰包;工作中,每隔幾個小時,就要“神秘消失”片刻,找個安全的地方把奶吸出來,然後存放在溫度可以恒定在0℃~ 4℃的冰包裡;下班後,要匆匆趕回傢,把收集的母乳標好時間後,依次放入冰箱,冷藏存儲;到瞭周末,她們會和老公一起來一個“送奶兩日遊”,到父母傢去看望幾日沒見的小baby,同時肩負著一項重要任務,那就是交上寶寶下個星期的口糧…… 

  在這裡,我們要呼籲:請關心職場新媽媽“背奶一族”,請為她們提供一方不需要太大的私密空間為寶寶擠奶存奶。但是還要註意區分:僅僅喝到母乳並不等於母乳喂養。 

  母乳喂養給寶寶帶來的也絕不僅僅是營養方面的好處,更重要的,它還是一種母子之間情感交流的方式。當寶寶躺在媽媽溫暖的懷抱裡,吸吮著乳汁的時候,小傢夥與媽媽之間皮膚的接觸、眼神的交流,或者聽著媽媽對自己溫柔地說著話,這些對於寶寶的心理發育、早新竹到府坐月子期安全感的建立、培養良好的親子關系,以及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都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時也是寶寶最好的精神食糧。

  男人有話必須要說 不忘初心回歸本源  

  (胡懷曉,濟南聖豪士國貿有限公司總經理)

  已為人父的我看著兒子慢慢從嬰兒長成幼兒到現在的小男子漢模樣,心裡真是唏噓不已。有欣慰,也有不小的遺憾。兒子出生時,他媽媽沒有奶水。兒子的第一口奶,無奈的選擇也隻能是沖泡的奶粉瞭。到現在提起這個事情,老婆還是耿耿於懷,以至於每次說起來都要掉眼淚。當時用盡瞭各種辦法——— 食補、藥補、老偏方、吸奶器,都無濟於事。記得當時老婆為瞭給孩子喝上一口自己的奶水,拼盡瞭全力擠壓吸奶器,以至於手都痙攣得不能正常伸縮瞭。  作為一個父親,我想,一個母親,能給心愛的寶寶喂上自己的奶水,應該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吧。孩子的小嘴兒吸吮著乳汁,媽媽或輕拍、或端詳著孩子,這樣的情景也是世界上最神聖甜美、最讓人動容的畫面。母乳喂養,不僅僅是因為母乳是最安全、最全面、最適合的天然營養,更重要的是通過哺乳孩子和母親之間建立起瞭一種心心相印、水乳交融的親情紐帶。□本報記者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葦虹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