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寶寶私處清洗“從前向後”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寶寶私處非常嬌嫩、脆弱,如何對寶寶私處進行護理,很多爸爸媽媽非常頭疼,既擔心是否清潔到位,又擔心對寶寶有無傷害,讓我們一起看看寶寶生殖器官怎樣護理才比較合適吧。

  女寶寶私處應如何正確的清洗

  媽媽煩惱

  慧慧媽:我女兒小便的地方我發現有白色的東西,象分泌物一樣的,是不是可以洗啊,是她天然保護的東西,還是臟東西啊,我不敢動,先來請教一下。

  雨花紫石:寶寶的陰部有白色分泌物,是不是每次換尿佈時都要擦得特別幹凈,擦得一點都沒有啊?寶寶才16天。

  正確的清洗方法

  “從前向後”:由於女性的生理結構,尿道口、陰道口與肛門同處於一個相對“開放”的環境當中,因此交叉感染的機會也比較大。故而,給女孩兒清洗陰部的時候,要從中間向兩邊清洗小陰唇部分(也就是小便的部位),再從前往後清洗陰部及肛門,一定要將肛門清洗幹凈,便便中的細菌最容易在褶皺部分積存。

  用什麼洗呢?

  平時便便後的清洗,用清水就可以瞭,不要使這裡老受皂液刺激。洗澡時用的浴液,也最好是100%不含皂質、PH值中性,並且不會破壞皮膚天然的酸性保護層的嬰兒專用沐浴露。

  ·用脫脂棉、棉簽或柔軟紗佈浸透水給寶寶擦拭,要比用毛巾好。

  ·傢長事先洗手也是極其必要的。

  ·周歲以內女嬰不必每次都要撥開陰唇清洗,清洗幹凈外部就可以。

  ·同男寶寶一樣,過度刺激孩子的生殖器會導致性早熟。

  女寶寶的特護:尿道護理

  ·便便後用濕紙巾按照“從前往後”的原則,擦一遍換一張紙巾,切忌重復使用。便後能用溫水清洗一下更好。

  ·在胎中受母親內分泌的影響,初生女嬰外陰偶爾有白色(或帶有血絲)分泌物出現,傢長可以用浸透清水的棉簽輕輕擦拭,不必緊張。

  ·對於日常的一些分泌物,傢長不必過於緊張,反復清洗。這些分泌物對寶寶脆弱的黏膜其實可以起到一些保護作用。過度清洗有害無益。

  ·爽身粉的粉塵極容易從陰道口進入陰道深處,甚至是內生殖器,所以女孩最好不用爽身粉撲下身。

  媽媽們所關心的問題:尿道炎、陰道炎

  誘發原因:周歲前的寶寶大小便大多都在紙尿褲裡進行,倘若排泄物沒有清洗幹凈,加之汗液就很容易滋生細菌。而小寶寶陰部發育尚未完善,尿道口、陰道口容易暴露在外,陰道黏膜又比較薄,細菌或感染源很容易進入尿道或陰道,引發炎癥。也有些寶寶是由於對紙尿褲過敏引起的過敏性陰道炎。

  及早發現:小寶寶陰部難受的表現多為哭鬧,或用手搔抓外陰;外陰或紙尿褲上出現不明分泌物,或者是血性分泌物,外陰紅腫,又異味。如果發現上述情況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請醫生時行鑒別,以對癥治療。

  過來媽媽的一些護理經驗

  * 我給我女兒洗屁屁的時候,就是把淋浴器的水溫調到溫偏涼的樣子,把著寶寶,直接用柔和的水流沖洗她那裡。我覺得用流水洗,更幹凈。–上海,歐歐媽

  * 我在兒子9個月能坐得很穩瞭的時候,就給他洗淋浴瞭。這樣不會使他的屁股泡在洗過身體的“臟”水裡。洗小雞雞和大腿窩的時候,都是用淋浴噴頭挨得很近地沖洗,我覺得這樣洗很幹凈。–北京,LILY

  * 我用流水給女兒洗完那兒之後,不用紙巾或佈什麼的給她擦,我聽醫生說那樣反而容易沾染臟東西,我就用吹風機的低檔,給她慢慢吹幹,效果挺好的。–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682.html